fbpx

沒有性平意識,也不認同性平教育? 性平協會對於台北市性平委員的適任性提出質疑

性平會黑箱遴選,北市性平連線籲撤換不適任委員、教育局應公開性平會遴選過程

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邱威傑黃郁芬林穎孟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王閔生議員,及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民間團體,今 (2020.02.12) 於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針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對於本 (5) 月初公布的「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名單提出質疑,包含兩席民間團體代表皆由同一團體推薦、該兩名委員皆有違反性別平等意識的不當言論紀錄、教育局刻意忽略議會決議不公開遴選過程及遴選委員組成等。台北市促進性別平等連線議員及民間團體呼籲,市府未來應建置明確的不適任委員退場機制、性平會會議全程記錄並直播,以落實公開、透明的市政監督。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發言稿

謝謝性平連線議員們對於性平教育的關注及發聲,從教育局公告的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以下簡稱性平會) 委員名單,對於部分委員過往的言論,讓我們不禁對其性別意識,及能否認同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等課程感到質疑。

本會長期致力協助各級學校、教師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我們深刻感受到,從 2018 年的反性平教育公投,已讓許多學校及老師為避免「爭議」,對於有關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的內容不願教、不敢教、害怕教,甚至教科書出版商更在保守團體以家長名義施壓後,將相關章節內容刪減,防堵學生們有機會學習及了解,讓校園中同志學生們的處境更加艱難,也影響性霸凌防治的成效,本會的會友老師們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及承接住這些孩子們的擔憂、焦慮及恐懼。

要突破這樣的教育現場困境,有賴性平教育教育政策的擬定,並且確實落實執行,而這也是台北市政府性別平教育委員會應負起的任務,更是需要具有性平意識的委員共同合作,正因如此,市府需要公開透明的推薦及遴選機制。很遺憾,從教育局公布新一任的委員名單,顯示台北市性平會的遴選機制仍不夠透明及完善,也未重視歷屆性平委員及女委會委員一再呼籲遴聘具性平意識的性平委員的訴求。


台北市促進性別平等連線共同發起人邱威傑議員發言摘要

「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委員會出現這麼多爭議,教育局及遴選委員要積極負起責任,因為在遴選的「各單位推薦」、「遴選委員審查」、「市府確認公布」三個階段中,議員及民間團體都發現其中具有嚴重瑕疵。邱威傑認為,教育局應明確地說明各團體推薦候選人名單及當時被推薦時勾選的類別,及公開推薦候選人名單的資格審查紀錄及篩選後名單,遴選會議組成人員、篩選規則及計分方式,遴選委員會審查後之正備取名單等。

黃郁芬議員表示發言摘要

上會期就曾提案要求遴選委員應與性平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名單一併公開,以示負責,但教育局在遴選簡章辦法上卻忽略議會決議,視議會決議如無物。且遴選委員及被遴選出的民間團體代表擔任同一個民間團體的職務,關照特定團體色彩濃厚。此外,黃郁芬也認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長期為人所詬病的主因,即在於性平教育委員會既沒有公開直播、也無逐字記錄,委員會成員於會中之發言及主張無法受社會公評。為使性平教育委員會之討論內容能受社會公評與監督,除討論涉及個人隱私之特定個案情況以外,性平教育委員之會議應透明公開直播,以確保性平教育委員會之運作符合其職權。

 

林穎孟議員發言摘要

從「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名單中可以看出,市府遴選民間人選時,女性人數不足,導致內派委員必須派任女性。但台北市得為內派委員之局處首長竟然只有勞動局跟公訓處是女性,而公訓處僅是代理處長,只剩下有反同紀錄的勞動局長陳信瑜。林穎孟表示,即便在遴選辦法中都明確指出委員「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然而包括高松景、張文昌、陶蓮生、葉阿松、鍾宛蓉等人,過去都有發表反對教育納入認識多元同志的言論,表面上卻偽裝成是對於性平教育的不同詮釋,市府應立即面對本屆委員危害性別平等教育的問題,儘速撤換不適任委員。

 

苗博雅議員發言摘要

自「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名單更新以來,一般民眾及議員皆無法從公開管道了解遴選過程為何,且因為遴選委員不公開,無法就此份違反性別平等的委員名單進行咎責。苗博雅議員也強調,在部分委員已明顯不適任的狀況下,竟然沒有能適用的退場機制,市府必須深切檢討遴選制度,才能真正在台北市落實性別平等。

 

林亮君議員發言摘要

柯文哲市長身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法定主任委員,多名遴選委員也由市府代表兼任,卻還是出現反性平的不適任委員,柯文哲市長難辭其咎。除了應撤換不適任委員外,第一次委員會開會時,應主動決議公開遴選委員名單,以受社會公評。

 

吳沛憶議員發言摘要

面對市議員及民間團體的質疑,教育局卻不願公開遴選過程及紀錄,讓人質疑遴選過程的公平與專業性,北市府應改變目前黑箱遴選的模式,儘速公布遴選紀錄及委員名單,落實市府一直以來標榜的公開透明精神。

 

王閔生議員發言摘要

教育絕對不是一言堂,「性別平等」教育更應該廣納各界各領域人士參與,台北市連續辦了好幾屆國內外聞名的同志大遊行,中央也早已經公布《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落實婚姻平權,為何觀念態度本應最進步、最多元的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卻仍然用最保守、最封閉的態度、想法,去看待性別平等教育這件事?用一元化的委員、用一言堂式的會議,去決定台北市未來的性別平等教育?

 

彩虹平權大平台呂欣潔執行長發言摘要

「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民間代表名額不足,這次我們有許多夥伴都有送件,但最終代表民間團體的高松景與張文昌兩位委員,一開始列出來同樣都是代表「台灣性教育學會」,而後教育局提供的推薦資料則是由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推薦。教師職業工會是依照工會法成立的教師勞動權益組織,跟遴選辦法中所說的「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組織有什麼關係?呂欣潔表示,這幾年在性平議題的推動過程中,我們的確發現保守團體的代表為了要阻止議題的討論,進行非常多不當的干預。例如在公投發動的過程中,保守團體甚至是成立了假的反對公投辦事處,去限縮公共議題討論中支持同志跟性別平權的發言席次。我們非常遺憾看到在台北市這麼重要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也看到了類似的事件。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鄭智偉發言摘要

過去兩年代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擔任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的第十一屆委員,因此對本次發生之事件有更深的感受。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一直號稱「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但個人參與女權會運作的經驗,台北市教育局總是神秘、自主地呈現會議記錄,更有多次發現記錄上所撰寫之文字與會議當天進行中的討論出入非常多,市府卻經常以「雙方理解不同」或「當事人發言於會後修改」為由搪塞。鄭智偉表示,希望未來每次性別平等委員會會議都能進行線上直播,因為每個委員都是代表其專業或所屬民間團體在推動台北市的性別平等政策,本應接受全體市民的監督並為其專業及言行負責,也才不會再發生有委員在會議中發表歧視性言論,但卻仍能長久穩固地連任多屆性平委員。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黎璿萍秘書長發言摘要

性平會委員對於台北市如何實踐性平教育至關重要,因為該委員會有四個工作小組,分別是協助學校老師研發性平教育策略的課程小組、協助社會教育機構,例如圖書館推動性平教育的社會教育小組,還有協助訓練學校老師處理性平事件、統籌校園性平事件調查的防治小組。性平教育委員將會影響學校如何教性平教育,到社會如何推廣性別平等,甚至協助處理校園性平事件,我們能放心不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的委員,處理上述性別平等教育的重大面向嗎?黎璿萍也認為,過去委員會皆無詳實的會議紀錄,無從得知委員實際發言內容,我們不能每過兩年遴選才能看見或檢視委員的立場.更應該落實公開透明的原則,扣除個案資訊的討論,其餘相關政策都應該接受市民與民間團體的檢視。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