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翁麗淑老師:「性平教育教什麼?到底什麼該教什麼不該教,應該回到受教育的主體,也就是我們的學生。」

性平教育才能阻止霸凌、政治惡意操弄撕裂台灣社會

聯合記者會翁麗淑老師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翁麗淑,是個國小現場的老師,也是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的成員,今天代表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發言。

性平教育教什麼?不該教什麼?

到底國民教育階段,性別平等教育該教什麼或不該教什麼?這件事最終要探問的,應該回到這個階段受教育的主體,也就是我們的學生,到底他們的發展、他們的生命需求是什麼?我們期望他們怎麼認識自己,怎麼與這個世界連結,認識愛,也懂得怎麼愛與被愛……我必須說,這樣的課題,即使在現在,有許多大人也是不及格的。而政治,最終極的關懷也應該是生命,所有的人民、族群,也就是所有的孩子!!

如果你懂得愛,你就會了解這麼難寫的一個字,需要多少的篇章、多少的面向,用盡各種語言各種方法各種領域科目,緩慢而多元的、艱難而豐富的,讓孩子愛自己,也有能力愛別人,也就是我們期望的性別平等教育。

如果你有心想了解,這些值得你花一點時間精神,看看整個課程的理念脈絡,不要只有在選舉的時候被政客隨意擺布。

一再被抹黑為爭議性平教材的假訊息

一個小三的保險套課程,從 2017 年劉育豪老師就已經完整說明自己的理念與初衷,如果不懂、有疑問,就應該去 google 、去問,而不是隨便亂講。青春水漾是一部怎樣的電影,就自己實際去看,怎麼在教育上使用,可以好好地問專業的老師,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也非常願意派專業的講師告訴你

我們很無奈,劉老師的課吵了 2 年多,青春水漾已經 6 年,這些老梗,了無新意。而我們不斷的澄清與更多專業的論述,都希望更多的理解與良善的對話。一次兩次三次……無數次,身為老師,面對教不會的孩子,我們願意不厭其煩的教導循循善誘,但面對惡意的操弄與攻擊,我們無法容忍,因為這樣的攻擊,賠上的不只是政治,而是教育現場的熱情與用心,賠上的是我們下一代的教育與未來!!!

我們第一線的老師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念茲在茲,就是我們的下一代,你的我的大家的孩子,這就是我們站出來最重要的理由。

一個害怕談性,把「性」視為毒蛇猛獸的社會,傷害最大的其實就是孩子。成長要面對多少疑惑與艱難,一個恐性的社會造成的傷害,那些性暴力、性羞辱、性霸凌,我們一直在付出代價,我們這一輩已經在檢討與承受。而最可惡的,其實是這些只為了政治利益的政客,不但不反省,還一貫斷章取義、移花接木,輕易利用社會既存的恐懼操弄人心,企圖用整個社會的撕裂來累積自己的選票。

我想說,這些手法已經昭然若揭,台灣的社會已經不再買單,希望你們可以正正當當好好用功,提出更進步更符合孩子生命需求的教育政策,讓我們的社會繼續往前走。

我們看到教育部長以一個教育人的姿態坦蕩承擔,反省面對,很令人欣慰,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也會願意挺身而出,不只挺教育部長,也是相信台灣值得更進步美好的未來!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