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排男人戴粉紅色口罩,希望可以減少小男孩對戴粉紅色口罩的抗拒

文 / 王儷靜

今天 2 點的記者會,一排男人戴粉紅色口罩,希望可以減少小男孩對戴粉紅色口罩的抗拒~~

學校最喜歡的性平課程莫過於討論性別刻板印象,但為什麼這麼多小男生還是不願意沾染一點點粉紅色?原因很值得探討。

粉紅色不是真空存在的,也要把男生擁有的權力和社會位置考慮進去。男球星穿粉紅色的衣服、男醫生穿粉紅色的襯衫、南立委打粉紅色的領帶,他們接收到的訊息或眼神和一個五歲或七歲的小男生戴粉紅色的口罩不一樣。

粉紅色口罩不只是小孩意願的問題,也是社會權力網絡的議題。

之前在一篇文章我寫了這樣的觀察:

一位四年級老師進行多元性別特質的課程後,問全班學生:「剛剛舉出來的性別特質,既然男女生都可以擁有,想擁有『溫柔』特質的人舉手? 」,全班僅有一位男學生舉手,老師接下去再問:「想擁有『果斷』特質的舉手?」,全班的手都舉起。

為什麼這班學生對於這兩個特質的喜好有這麼大的差別?被歸為陰柔特質的「溫柔」和被歸於陽剛特質的「果斷」,對四年級學生來說,意義是什麼呢?「溫柔」是不是被當成「娘娘腔」或「搞gay」?溫柔的小朋友在他/她們的世界中有被友善的對待嗎?多元性別特質的教學需要,於是顯現。

最近發生很多社會事件都和男性暴力有關,在這社會,「男生該有男生的樣子」使得男性氣概成為很單一的概念。若我們可和孩子一起思考:「性別刻板印象和性別偏見為什麼會讓我們的選擇變少」、「可以宣稱『我跟你不一樣』很重要,『雖有差異但可和平共存』為什麼是民主社會發展的重要功課」,並將想法付諸實踐,營造友善多元性別特質的環境才有可能。


老師們有粉紅色的口罩嗎?

為什麼女孩子戴藍色口罩記者完全不敢興趣?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