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胡利安是隻美人魚》新書發表會X性別議題繪本推薦

當奶奶發現自己的孫子想要扮成美人魚,她的反應會是……?

易儒是我們的現任秘書長,也是 TGEEA 小有名氣的種子講師,許多機構都指名要她去帶領性別繪本、桌遊課程。

2019 年 12 月 7 日,TGEEA 秘書長易儒參加了三民書局胡利安是隻美人魚》新書發表會,聽譯者陳思宏分享繪本中的性別空間。當天不僅談到了這本繪本主角小男孩胡利安鼓起了勇氣「變形」,成為了他最愛的美人魚,而他的奶奶也接受了他的「變形」,並帶領他一起走入美人魚大遊行。發表會真的非常豐富!

在還沒參加新書發表會前,三民出版社邀請 TGEEA 推薦這本書,因此有機會先一睹繪本故事內容。剛開始以為車廂內的那些美人魚乘客,是熱愛美人魚的胡利安自己想像出來的。但透過譯者的分享才恍然大悟,原來胡利安是真的「看見」美人魚了!

其實這本繪本的背景,是紐約康尼島一年一度的「美人魚大遊行(Coney lsland Mermaid Parade)」,不論性別、年齡、種族、身材,大家都能裝扮成各式各樣的美人魚展現自己。此外,譯者陳思宏也介紹了 2014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 (奧地利「蓄鬍皇后」)阿根廷總統的兒子是個網路知名的女 Coser 等精彩的內容。在這場新書發表會上的大家,彷彿上了一堂跨性別議題的增能課程。

Coney Island Mermaid Parade 2011

秘書長易儒家中收藏許多性別主題繪本,因為繪本的世界真的很精彩,各種社會議題都可以透過繪本來認識。只不過,挑戰傳統思維或框架的繪本,大部份以外文繪本居多,台灣的小朋友不容易有機會接觸到。我們很開心這幾年陸續有出版社願意將這些議題的外文繪本譯成中文出版,所以坊間開始有同志主題的中文繪本,像是《爸爸的室友》、《一家三口》、《誰來參加母親節派對》、《國王與國王》(還有第 2 集)、《她有兩個爸爸》。

在性別議題繪本裡,以「跨性別」為主題的繪本不多,能直接以人物為主角的也少,這類議題的作品有時是以動物 (例如雌雄同體的蝸牛) 或擬人化的物品為主角,例如《Red》(中文版譯蠟筆小紅的煩惱)一枝有著紅色包裝標籤的藍色蠟筆的故事。

這兩年,秘書長易儒分享跨性別議題繪本時,最常使用的是《I Am Jazz》,這次參加完新書發表會後,又入手了《Call Me Max》(還有第 2 集)、《Felix’s New Skirt》。這 3 本都是以人物為主角,以後有機會再分享更多故事給大家!

回到《胡利安是隻美人魚》這本繪本,秘書長易儒有幾個最喜歡的部分。首先是故事內出現的人物,每一位都不是白皙、年輕、苗條的,而是有著各種膚色、身形體態及年齡的少數族裔,人人都可以成為美人魚,重新定義與展現「美」。再來,故事文字不多,透過圖片彷彿可以跟著胡利安一起裝扮成美人魚,最精彩的部分是奶奶洗澡出來後看見扮成美人魚的胡利安,奶奶臉上的表情,以及翻頁後才知道奶奶後續舉動的故事高潮。

真愛是「我愛你所有的模樣」,無條件的愛真的能大獲全勝!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