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 參與台北市大湖國小母親節園遊會,藉由性平問答遊戲陪大家輕鬆認識性別

劉信秀/整理撰寫

日前 TGEEA 受到臺北市大湖國小家長會邀請,於 5 月 1 日前往大湖國小母親節園遊會擺攤。在園遊會現場,協會設計有趣的「性別平等問答遊戲」,將生活化的益智題目結合性平知識,讓在場的家長、學生、校友能以輕鬆簡單的方式認識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性別」。此外,由於協會的兩位理事、同時是現任教師的紀孟均老師和許詩停老師也在場顧攤,因此學生和家長除了挑戰題目外,也能與兩位老師互動、聊天,從中拓展對性平教育的認識。

TGEEA首次參與國小園遊會 生活化問答融合性平知識

大湖國小母親節園遊會的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包括社團表演、闖關遊戲、紙飛機大賽、班級攤位等等,吸引許多家長、學生、校友以及附近住戶前往參與。而這次大湖國小家長會特別規劃「公益攤位區」,並邀請 TGEEA 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前往設攤、推廣自身理念。

園遊會現場,有許多孩子、家長都來 TGEEA 的攤位上挑戰問答遊戲

由於協會過往的擺攤經驗大多以參與人數較多的大型活動為主(如:同志大遊行彩虹生活節、國際兒童人權日等),今年是首度受邀前往國小園遊會擺攤。因此在籌備攤位活動時,我們決定參考早期益智類綜藝節目的形式,設計以「性別平等」為主題的問答挑戰,最終發想出九種類型的題目,包括:歌曲題、運動題、生活題、動漫題等等。

性別平等問答性平題目性平問答遊戲
問答遊戲總共分為九種類型

此外,我們也藉由有趣、生活化的問題吸引學生和家長的注意,包括將人氣動漫《鬼滅之刃》的劇情入題、讓學生主動思考如何拒絕他人好意等等。由於題目類型多元且難易度不一,因此家長也能和學生一起挑戰、同樂,並在回答時分享彼此的看法。

性別平等問答性平題目性平問答遊戲
協會夥伴從生活中取材,設計了輕鬆、有趣的問題內容

性平問答遊戲透過「鼓勵」激起學生挑戰欲 全家人一同挑戰學習

園遊會當日天氣相當炎熱,但家長會提供了寬敞的帳篷給 TGEEA 六位工作人員使用,讓我們能在帳篷內擺放道具、輪班休息。家長會也將公益攤位區規劃在升旗台旁、鄰近紙飛機大賽的活動現場,因此活動當天攤位人潮相當多。

大湖國小母親節
園遊會當天相當炎熱,現場也有許多家長、同學參與攤位活動

最初,學生經過攤位時大多都會被《鬼滅之刃》的照片和題目吸引,而願意參與問答挑戰。當學生回答完動漫題後, TGEEA 的夥伴便會鼓勵他們回答其他類型的題目,也意外發現這樣的方式能激起小朋友的挑戰欲,有些高年級的學生甚至想主動挑戰較困難的題目。此外,也有些小朋友連續來攤位兩次以上,並帶著家長一起來挑戰。在熱鬧的活動現場中,也發生幾個有趣的對話和故事。

校長、老師是男生還女生? 性平教育突破性別刻板印象

第一個故事

全家人一起來攤位上挑戰, TGEEA 的夥伴挑選的題目是:「爸爸今年 45 歲,當年他就讀國小時不會在學校上到哪些課?」沒想到那家人的爸爸剛好 45 歲,所以家長一邊回答、一邊跟孩子說明小時候上過哪些課、沒上過哪些課,氣氛相當歡樂。

第二個故事

一位中年級的小女生在回答紀孟均老師的問題時,兩人有一段可愛的對話。

性別平等問答性平題目性平問答遊戲

紀孟均老師:「妳覺得台灣的國中、國小裡面,是女老師比較多還是男老師比較多?」

「女老師!」女孩回答。

「那妳猜猜看,全台灣國中、國小的校長,是女校長比較多,還是男校長比較多?」

女孩立刻說:「當然是男校長呀!」

「這樣啊,為什麼妳會這樣覺得呢?」

這時女孩有點答不太出來。

「老師要先當過主任,才可以當校長,既然我們的女老師比較多,那照理說,女校長的人數也會比較多才對。妳覺得為什麼反而女校長比較少呢?」

小女孩呈現思考貌。

於是紀孟均老師開始引導她:「想想看,如果一個女老師——例如妳的班導——想要去當校長的話,她可能會碰到什麼困難、或是遇到哪些不希望她當校長的人呢?」

「不,我們不想要她當校長!」女孩突然瞪大眼睛,「因為我們很喜歡老師,想要她留下來當我們的班導!」

紀孟均老師哈哈大笑:「那如果老師要追求自己的夢想,妳要祝福她唷!

「好~」女孩點點頭。

紀孟均老師性別平等問答性平題目性平問答遊戲
TGEEA 紀孟均老師在園遊會上與孩子進行對話(2021.05.01)

透過上述的對話我們可以發現,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傳播媒體、家人、教科書、自身經驗等管道影響,潛移默化地認為某些職業的組成以男性為主、某些職業則以女性為主,對於不同職業的「性別刻板印象」也從小就深植人心。為了不讓性別刻板印象伴隨孩子長大、成為他們追求夢想時的阻礙,我們需要藉由性別平等教育讓孩子瞭解這些現象背後的成因,鼓勵大家勇於追求理想、不因性別受限。

謝謝大湖國小家長會的邀請 歡迎學校或企業與我們一起推廣性平教育

園遊會結束後, TGEEA 的夥伴都認為這次的擺攤活動相當成功,除了很開心能在攤位上與許多家長、學生互動交流,活動現場也有老師與附近住戶詢問如何與協會合作舉辦講座或課程,讓我們有機會能將性平教育的理念與想法推廣出去。非常感謝大湖國小家長會邀請 TGEEA 前往園遊會設攤,我們也在擺攤過程中感受到家長會在安排活動與攤位時的努力與用心。未來也歡迎學校或企業找協會討論各種形式的合作,或者小額捐款支持我們繼續深耕性平教育。


  • 公司企業/學校/公部門申請性平講座課程:https://tgeea.org.tw/speaker-invitation/
  • 諮詢講座課程事宜:[email protected]
  • 小額捐款支持 TGEEA 深耕性平教育:https://tgeea.neticrm.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8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