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是娘娘腔?面對大家的眼光,我覺得自己好像孤單一人活在這個世界

文/鄒鄒(鄒宗翰)

□□:
我看了你寫的聯絡簿,想要寫一封信給你。

在國中的時候,也有別人罵老師是「娘娘腔」,或者拿老師比較陰柔的氣質開玩笑。

以前我曾經覺得很生氣,對別人很生氣,也對自己很生氣,嘴巴很壞地罵回去,可是回到家又覺得很難過。看著鏡子的自己覺得很懊惱,怎麼自己不能像很多喜歡打球或者很「man」的男生一樣,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靜靜的時候看柔情的故事,還有開心的時候搖擺動感的身軀?

面對大家的眼光,我覺得自己好像孤單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要不是因為我功課很好,可能也被同學欺負的很慘吧。

圖片來源:Pexels

我花了整個青春期去思考、調整我自己,國中還有高中有一段時間都覺得很憂鬱,除了讀書就讓自己放空。後來很幸運到了大學,我發現大家其實很喜歡這樣的我,覺得我很搞笑,喜歡聽我模仿很多人,也開始有了很多戲劇表演或者主持的機會,後來我也交了一群很知心的朋友。我終於知道,真正的快樂是好好做自己,因為你是你而交到的朋友,才是可以一輩子的朋友。我也花了這一段時間培養自己的優點,發現自己是很溫暖的人,可以用自己敏感的特質去感受,還有療癒很多自己還有別人的傷痛.像你現在認識的我一樣,在非常開心或難過的時候,我還是止不住淚的那個人。

我希望你要喜歡自己,我們出生是男生,這讓很多人對我們都有很多期待,包括我們最親愛的家人,他們對我們有所要求是怕我們受到傷害,但是他們終會發現最重要的事是讓我們可以活出自己。我媽媽以前很擔心,總覺得自己的大兒子怎麼像個女生一樣,可以她漸漸發現我比我妹妹都還要貼心,也願意幫忙家事。當然,遇到很多事情我還是跟大家一樣偶爾發小脾氣。這是她獨一無二的兒子。

所以你懂了嗎?我們從來不是像誰,不管別人怎麼樣用不同的詞語要歸類我們,我們都只是我們自己,最特別的自己,有優點有缺點的自己。與其對於別人的評價跳腳,還不如繼續讓自己進步,讓大家發現我們是一個很好的人,或者更進一步去翻轉別人的概念。比如說,我常常覺得遇到危急的時刻,我都願意挺身而出,或者叫我上台我也都不會害羞,很多時候那些很「man」的人反而不知道都跑到哪裡去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很喜歡你,覺得你跳的舞還有做的表演都那麼精采,好希望你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華,不要因為被別人無意傷害了就決定隱藏自己,或者用很惡毒的話語罵回去,這樣只會顯得我們對自己是非常沒有自信。你看像現在偶爾我搞笑的時候,同學還是會說「鄒鄒你好娘喔」,我只會更誇張的說:「討厭,幹麻這樣說人家」,笑鬧一點地回,我知道大家只是愛開玩笑。就像我說過的,真正懂得幽默的人是會「自嘲」的人,也就是不開別人玩笑,開自己的玩笑,希望你記得。

總而言之,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我會一直替你加油,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這是一位國中基層老師在聯絡簿上跟學生的分享,經同意轉載)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