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師,他罵我是「同性戀」!

文/林慧文(高雄市正興國小教師)

我從來沒有預設過「應該」在什麼時候教國小學生「同志教育」。但總是會有個時刻告訴你/妳:「就是現在!是時候了!」

我永遠忘不了幾年前的某個下課十分鐘。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們已入學超過半年了,每個人下課時總是迫不及待的衝出教室和同學們一同瘋狂的跑跳。那天,下課約五分鐘後,一個害羞的小男孩低著頭急急的跑進教室,在我的面前站定後仍上氣不接下氣,結結巴巴好不容易才說出:「老師!他…們『罵』我…是『同性戀』!」說完,他立刻嚎啕放聲大哭了起來!瞬間,我的心也揪成一團,不捨的眼淚在眼眶中轉著……

拍拍他的背,我忍住淚,大聲的回應他:「是誰?是誰這麼可惡罵你?老師等一下一定幫你處理!」聽到老師願意為他「出一口氣」,他努力止住並堅強的擦乾淚水點點頭。我請一位小朋友帶他去洗洗臉,藉此平復也緩和一下情緒。此時身為導師的我,同時也深吸了一口氣,心裡想著:「他們才只有小學一年級,該是教同志教育的時候了嗎?但,我要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呢?」雖然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但我清楚知道:老師面對與處理這件事情的態度,對小朋友而言非常重要!

上課鐘聲剛打完,我就立即站在黑板前等小朋友們擦汗、喝水並慢慢坐定。靜靜站著、看著他們好一會兒的老師似乎讓小朋友們也有點好奇和小緊張。之後,帶著有點難過和嚴肅表情的我,緩緩的告訴他們:「老師現在要講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希望大家注意聽!」大部分小朋友都察覺到老師「不一樣」,所以特別安靜專注的看著老師到底要說些什麼。我轉身在黑板上寫下大大的「同性戀」三個字,不等老師問,多數人都很輕易唸出了這三個字,顯示這個詞對小朋友而言是熟悉的。我稱讚他們很棒,都知道這三個字。但我接著問:「大家知道『同性戀』是什麼意思嗎?」所有人都面面相覷,一臉不知所措和表情充滿了疑惑,沒有一個人可以對這個詞發表一丁點想法。

我再次轉身在「同性戀」三個大字旁寫下另外三個字「異性戀」,這次沒有人跟著唸出來,因為小朋友大多不認識第一個字。我大聲讀出異性戀三個字,並問他們:「有沒小朋友聽過這個詞?」所有的小朋友都搖頭,沒有一個人舉手表示曾經聽過或看過,更不用說了解這個詞的意思了。看著這個「有趣」的現象,讓我對面對這件事時,有了更為包容的態度。

考量到低年級小朋友們的認知能力與對語言的理解力,我指著黑板上「異性戀」三個字,告訴他們:「一個男生喜歡一個女生,或是一個女生喜歡一個男生,這就叫『異性戀』。」說完,再指著「同性戀」三個字,告訴他們:「一個男生喜歡另一個男生,或是一個女生喜歡另一個女生,這就叫『同性戀』。」當我解釋完,所有的孩子都睜大了眼笑著說:「原來如此!」接著,我開始提及,剛才有位小朋友因為被同學「罵」是同性戀而難過的哭了,大家七嘴八舌的舉證著,我立刻接著說:「剛才老師已經解釋過同性戀的意思了,聰明的你們覺得同性戀這三個字是罵人的話嗎?」小朋友們立即搖頭回答:「不是!」我說:「很棒!大家果然都很聰明!既然不是,為什麼有人把這三個字拿來罵人,讓同學傷心?而且如果這不是罵人的話,小朋友又為什麼要難過得哭了呢?」大家接著又是一臉的疑惑。

我告訴小朋友:「其實是因為很多人都不懂「同性戀」這個詞的意思,聽別人用來罵人,不明白就跟著做了,遇這些不懂的人,我們要去包容他們,因為他們不懂而且沒有學過,才會這樣做。現在,你們都知道同性戀的意思了,以後就不可以用來罵人了,了解嗎?」小朋友們笑著點點頭!我接著又說:「這一次老師不會處罰罵人的小朋友,因為他們還不懂,老師相信他們不是故意的,但是老師希望以後不會再有這種事發生了。如果還有人用這三個字來罵人,一定要趕快『教』那些還不懂的小朋友,大家才不會一直錯下去!」說這話的同時,我在心中祈許他們成為那個可以善意「教導」別人的好朋友!

為了讓小朋友也多了解一點點多數同志朋友們的處境,我補充:「如果有人強迫你不能喜歡你愛的人,你會有什麼感覺呢?」小朋友們舉手說著:「會很難過!會傷心!會不想理那些人……」我又說:「老師和小朋友一樣,如果遇到這種事一定也會超難過,但是大部分的男生和女生相愛,大家比較不會去強迫他們不可以這樣;但是如果有些男生只愛男生,女生就只愛女生,他們就會被強迫不能喜歡他們真正愛的人,小朋友覺得他們的心裡會怎麼樣呢?」小朋友們的正義感都很強,異口同聲的說:「當然是超難過啊!」
最後,我告訴這些小小孩:「我們都要去尊重每一個人,不管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這樣大家才都會快快樂樂的生活,也希望小朋友在了解「同性戀」的意思後,不會再用這三個字來笑或罵人了,因為這才是有智慧且尊重別人的好表現哦!」

十幾分鐘左右的說明,我的心其實是忐忑的,因為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理解,也不知道這是否會發生實質的作用。但在我後來的觀察中,的確沒有孩子再用同性戀三個字來罵人了,真的是很棒的一群孩子!半年後的某堂國語課,課文中談到了一些結婚的內容,在討論過程中,有位小朋友突然舉高了手,他站起來說:「老師!我知道!他們是異性戀!」聽到這句話,我的心中百感交集,從來沒有想過他們會真的記住些什麼或長時間的記得,但真的有孩子記住了半年前課堂的那個當下與老師所說的內容。我感動的笑著並大力稱讚他上課好認真,上學期老師教過的他都還記得!真的好棒!瞬間,他的臉上充滿了自信與光榮,立即得到了全班佩服又崇拜的注目禮!趁機我又小小複習了一下當時說的話,大家的回憶一下都回來了,每個人都開心的不得了!

同志教育是什麼?什麼時候適合教?又該教些什麼?我想,時候到了自然就知道了,好好把握那個當下時刻,孩子們自然會印象深刻!相信尊重與欣賞會開始萌牙,並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漸漸成長、茁壯!

*本文已發表於《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57期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