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每個安然活過學生時期的同志都很不容易——談《變成怪獸的同志》

文 / 王柏元

  • 作者:ミナモトカズキ
  • 譯者:林琬清
  • 書名:《變成怪獸的同志》
  • 出版社:城邦文化尖端出版
  • 出版日期:2022 年 5 月 30 日
圖:《變成怪獸的同志》書封

文/王柏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學務主任)

你知道對於同志來說最可怕的是什麼嗎?

不是言語上的嘲笑或身體上的傷害,而是無意識地,自以為是的憐憫。

對於遭受各種花式霸凌的同志少年安良成來說,校園生活中唯一的救贖就是有著耀眼笑容的黑田導師,然而在無意間聽到黑田導師發表對於同志的看法後……

啪!——  安良成變成怪獸了。

然而變成怪獸後的安良成發現到比起以往,在怪獸的皮囊中,更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也更能聽見自己內心真實的渴望,而這隻怪獸也開始慢慢地影響了身邊的其他人,例如原本霸凌安良成成瀨同學也相繼變成怪獸後,終於能直視自己內心與自己和解,而黑田導師一直努力地想引導大家迎合社會賦予的期待,在最後一刻還是無法察覺對他人造成的傷害,於是每個人都努力想成為更好的人,但是成為怪獸後反而更快樂。

校園霸凌是人類社會長久以來的議題,本書在探討了校園霸凌中各種立場的同時,也翻轉了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刻板印象,而當中最發人省思的是「真的看不到的大人」,大人看不到發生了什麼事,在事件中也看不到大人的身影,每天都要做好深呼吸面對生活中的窒息,所有撐過學生時期的同志都很不容易。

啪!——  安良成變回人類了。

原來只要自己真心所愛的人接受自己,就可以變回人類了,如果哪天醒來發現自己變成怪獸,你第一個想找誰?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