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4 歲男童和 9 歲女童讀《國王與國王》繪本的真實反應

TGEEA 的工作同仁 Angela 去年就買了《國王與國王》繪本給家中三年級、八年級孩子看,因為這陣子反同志團體大動作抵制的緣故,她昨天又再把書拿出來請兩位小朋友看一遍。

? 母:「看完你有什麼想法嗎?」

?‍♂️ 八年級中二生:「同婚不是都通過了嗎,這不是以後會很平常的同志結婚嗎?」

? 母:「那你覺得人會只因為看到同志結婚,就跑去跟同性結婚嗎?」

?‍♂️ 八年級中二生:「吼,哪那麼容易看什麼就變什麼?就跟我看了數學,不會就是不會啊⋯ ⋯」


? 三年級可愛妹:「我覺得這本書很抽象,很特別耶。這個國王的鬍子很像領巾啊,他看起來也很像女生。」(p.s. 因為小妹妹在餐廳看過一幅抽象畫,才學會了用『抽象』來形容繪本的風格~)

? 母:「那看了書之後你有什麼想法嗎?」

? 三年級可愛妹:「嗯… …,我覺得有一點奇怪。」這時候妹妹顯得有點不好意思,意識到覺得別人奇怪好像是件不好的事。

? 母:「為什麼覺得奇怪呢?是因為男生跟男生結婚嗎?」

? 三年級可愛妹:「嗯… …,王子不是要跟公主結婚嗎?」

? 母:「他們兩個是彼此相愛的人,想要結婚幸福地在一起,這樣不好嗎?」

? 三年級可愛妹:「嗯!那我覺得他們結婚好了。」

? 母:「以後,你如果遇到男生跟男生結婚,女生跟女生結婚,還會覺得很奇怪嗎?」

? 三年級可愛妹:「不會吧,因爲他們很相愛就會結婚啊!」

從 Angela 一家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

  • 「家長」是一種身分,各行各業都有家長,本會雖然是教師團體,但也有很多家長的。我們家長的聲音很多元,少數反同志的家長團體的行為,其實讓認同多元的家長很困擾。
  • 性傾向不能輕易藉由外力改變(而且扭轉治療在台灣是違法的喔),至於異性戀/同性戀到底是不是天生的,也從來都不是很重要的問題,就好像我們不會糾結在人的個性是否是天生的一樣。性傾向,它就是人的其中一部分,我們需要學習的是自我認同,以及對他人的理解跟尊重。反對/抵制別人的性傾向,都是沒有意義的行為。
  • 數學不好其實沒關係,但如果想要用更有趣的方式學數學,可以去問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聽說連大人都覺得有趣。
  • 幾乎所有繪本都是異性戀的故事,在這個以異性戀為主的世界中,小朋友會覺得同性戀「有點奇怪」,其實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可以透過像這樣的教育,讓「我覺得你好奇怪」變成「我們不一樣但沒關係」,而不是演變成「你這麼奇怪所以被欺負活該」
  • 還有,有人說教育部想把小朋友『引誘』成同性戀,根本是無稽之談,學校老師上課那麼忙,我們為什麼要做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
  • 小朋友有自己的觀點,他們看繪本的角度是很多元的,除了故事情節也很重視情境和風格。大人不需要用自己的偏見來阻止孩子欣賞周遭的事物,我們可以做的是陪伴他們探索這個世界唷。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