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女生說不要就是要」?各位女生,你們認同這個說法嗎?--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

這是 100% 真實故事。

某次在一個「親密關係與情感教育」主題的演講,有一位高中生舉手告訴我們:「老師~我跟你說啦,世界上沒有追不到的女生。她們說不要就是要的意思!男生只要努力不懈、窮追不捨,最後一定會把到手!」

同學啊,其實情感互動有很多種方式,女生也有很多種樣子。如果只會用一招打天下,那麼我們與性騷擾的距離,就有可能需要到學校的性平會上處理。

因為「過度追求」導致的情感糾紛在學校是很常見的。現在的小朋友很早熟,國中生會擁抱、牽手,國小中年級學生也會寫情書跟喜歡的人告白。這些議題成人都不一定能處理得很漂亮了,更何況是小朋友。

及早和孩子討論身體自主,學習平等尊重的交往相處,表達拒絕、聽懂拒絕,絕對是現今國中小現場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這也是性平協會研發情感教材《千德爾》的初衷。

 

「女生說不要就是要」

各位女生,你們認同這個說法嗎? 為什麼男生(甚至有部份的女生)會這樣想? 讓我們一起回想一下,在情感這件事情上,這個社會對於男生、女生分別有什麼不同的期待呢?

「男生明明沒意思,那個女的卻一直倒貼~」「一個女生太有主見的話,小心以後沒人敢娶妳!」「求婚這種事本來就是要男生主動,不然也太沒擔當了吧。」「這麼小氣幹嘛,是男人就給我主動一點!」

一直以來,女生都不被鼓勵成為「主動表達意見」的一方,相反的,大家對男生的期待通常是大方、霸氣、體貼。這個根深蒂固的遊戲規則,很容易演變成情感關係裡的各種閒話和衝突。

而回過頭來看高中生的這句「女生說不要就是要」,有沒有可能是傳統框架對於男生女生的不同期待,讓大家自顧自的覺得「追女生就是要死纏爛打」是一種浪漫呢?

其實,大家都是傳統感情框架下的受害者啊!

 

如果你也同樣認為情感教育很重要,支持性平協會研發這樣的教材,補足教學現場的空乏,請加入群眾集資計畫,一起讓這套教材順利誕生!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