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千德爾] 課堂作業:告白與拒絕--國二學生寫的「拒絕信」

試教課程:千德爾:告白星球
實施節數:2-3 節課
授課對象:國中二年級學生
授課教師:林芝宇老師(雲林縣東明國中教師、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種子講師、千德爾課程研發小組)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研發的情感教育新課程「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裡面有一個單元是在講「告白與拒絕」。由老師帶領同學們討論,如何用「最不傷害友情」的方式拒絕告白!

當時我們有在幾個班級試教,其中東明國中林芝宇老師的班級討論得非常熱烈,以下幾點都是同學們想出來的唷:

(一) 同理對方的心情、處境,再說出自己的顧慮,思考什麼樣的說法,才不會讓對方感覺難堪。有同學說可以先讚美對方,也有同學說要用家長當擋箭牌 XD

(二) 同學們認為,每個人的身體界線不盡相同。例如自己習慣搭別人肩膀,但對別人而言或許已經是親暱的舉動,所以行動或說話之前要先三思,不然事後澄清反而更傷人。

(三) 適時保密是很重要的。有人會將告白信拿給其他同學欣賞,雖然目的是想尋求同儕的意見,但卻也容易間接傷害告白的一方。遇到對方死纏爛打,或是難以解決的情況,可以嚴正告知對方自己的想法,必要時向師長尋求協助。

(四) 要真誠。朋友與情人往往一線之隔,說話不容易拿捏。對方哪些做法讓你覺得尷尬、不舒服,都可以透過對話來釐清或是告知對方。
這堂課的討論目的,除了能同理告白者的心情外,也試著讓孩子理解被拒絕是很正常的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理由(有的孩子說現階段不管是誰告白他都不會接受,而不是對方不好)。

芝宇老師帶領學生們練習寫的「拒絕信」

便被拒絕也不要自我否定,或許只是時機尚未成熟;而除了拒絕別人要小心保護對方的心意外,也要教育被拒絕者聽懂對方的拒絕,可別繼續秋波頻送,反而演變成一場災難!

南一版國中二下國文課本有一課「酸橘子」,作者琹涵希望學生們在情感的追求上,靜靜等待芳醇甘美的一日;然而何時才是那芳醇甘美之時?酸橘子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成熟呢?

芝宇老師認為,這堂情感教育的課,就是教孩子在面對情感問題時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更懂得愛。

---

【集資預告】用 3 分鐘填寫問卷,和我們一起改變課堂中的情感教育?https://www.surveycake.com/s/MzpR3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