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性別平等小學堂:斷開習俗歧視鎖鍊

各位年輕朋友們,是不是覺得「傳統」已經洗牌,「習俗」也離你很遠?

愛注意!其實傳統習俗中的性別刻板印象,才是最難破除的喔! 為了喚起大家對習俗/性別議題的關注,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和蔡阿嘎合作,用短片重現習俗中的性別議題,看完讓你笑中帶淚,又在淚中長智慧!

看完影片覺得意猶未盡嗎?我們在下方整理了幾個性別小常識,讓大家繼續充電,歡迎分享喔!


生子壓力

大家以為現今的台灣社會不像阿嬤ㄟ時代有那麼多的「罔市」、「罔腰」、「招弟」,早已沒有「生子壓力」和「重男輕女」的文化了嗎?

雖然台灣社會可能確實已有7~8成的民眾不認為「為了傳宗接代,至少要生1個兒子」。不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02年1至8月的出生通報資料,國內出生性別比為1.078(女嬰數61,696名,對應男嬰數66,498名),以此可推估有一定比例的人為求生子而進行性別篩檢,也因此有為數不少的女嬰遭到成人選擇性的流產。種種數據顯示台灣社會仍存在重男輕女的現象。

[相關新聞]
➤防變相墮胎 遺傳病檢測試劑列管
➤生男生女一樣好?國內出生性別比仍異常

 

月經迷思

或許也有些朋友覺得「月經來不能拿香拜拜」的習俗已經是古早時代的事。不過大家是否知道,「月經迷思」仍對今日社會造成巨大影響啊~~因為古早時代的人們誤信「月經是污穢、不潔」之說,因此舉凡隧道工程、一般工程重地或航行漁船、商船,都嚴格要求「有月事的女子請退避」,以致這些行業過往都是男人的天下。大家或許會問「那現在呢?」~~事實上,以海運業為例,台灣直至2006年,才由陽明海運打破百年禁忌,開放第一批相關科系的女學生登船實習,而一直要到去年(2014年),台灣才出現第一位女船長!

[相關新聞]
➤陽明破百年禁忌 女生上船實習
➤國內首位女船長 32歲月薪26萬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