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喪禮中做到性別平等,不但是時代的趨勢,更是一門專業

「傳統喪禮習俗上,女性亡者的牌匾只會寫夫家姓氏跟娘家姓氏(例:X 氏 X 媽老太夫人),沒有名字。但男生過世卻都會寫全名。」一位生命禮儀業者分享道。這時,台下其他業者紛紛點頭,並小聲私語。

「但是,」她吸了一口氣,堅定地說道。「只要是我服務的對象,無論是男是女,我都會在牌匾上替他們寫全名。」

「家屬不會有意見嗎?」

「有些家屬對習俗不是那麼了解,所以至今還沒遇過有人反對。但我們希望在性別平等這塊,可以再多做一些。」

這一天,性平協會的莊淑靜監事(同時也是現任的台中市性平委員)受邀至台中市政府 ,為評鑑優良的殯葬業者進行一場性別平等的講習課程,聽到了一些重視性別平等的業者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實踐。

各位朋友,你們曾經參加過喪禮嗎?在喪禮中曾經感受過哪些性別不平等的儀式呢?捧斗人選、長子長孫 VS 女兒和外孫、拔釘儀式、訃聞寫法、孝服穿戴、祭拜順序……在少子化、重視平等的年代,我們可以怎麼調整,或是重新詮釋儀式的意涵,讓家庭裡的每個成員,都能用更圓滿、不傷人的方式,好好地和亡者告別呢?

現代殯葬禮俗的好用資訊參考:點我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演講受到各級政府機關及學校、企業單位好評,歡迎預約申請:https://tgeea.org.tw/speaker-invitation/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