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翻轉習俗得聖筊 「性別與習俗」攝影圖文、影音紀錄徵件

「翻轉習俗得聖筊」活動經過數個月的徵件及評審,終於圓滿落幕了!感謝所有的來稿者/分享者,以及所有參與和協助活動的朋友!此次徵件活動共計徵得60件作品,經評審評選,圖文類入選作品共計18件,影音類入選作品從缺。此次的徵件活動,我們特別著重在行動經驗的分享,以及對傳統習俗文化的觀察、反思與批判。無論入選與否,我們由衷感謝所有的來稿者,作者的熱情書寫、拍攝與無私分享,讓我們看見改變的希望,活動落幕,行動不落幕!希望大家繼續一起「翻轉習俗」,帶動性別文化的改革!

阿公ㄟ茶壺

文/黃雨筑 小的時候,爺爺跟奶奶常常坐在大埕,背後映著滿滿的落日餘暉,這時牽起我的手,拍拍我的手背、摸摸我的頭,說道:「你謼,就是走傷緊,才會袂記得提茶鈷」 (你唷!就是跑太快,才會忘記提茶壺)。跟爺…

姓名的意義

文/石宗渝 當我們一出生時,父母或是家中長輩給了我們一個名字,可能是期許、紀念,又或者另有其意,無論如何,沒有意外的話,這個名字都會跟著我們一輩子。 每個小孩都曾好奇自己名字的來源,我也不例外。 只有…

天天回娘家

文/黑麒 在還沒搬出來住之前,我們是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當過新年,或是一些在傳統上覺得應該團圓的日子,媽媽總是在廚房忙進忙出。而姑姑們回來雖然也會幫忙,但因為「自己的女兒跟媳婦是兩回事」的傳統觀念,姑…

一張性別歧視的符紙

文/李嘉琪 外遇在現今一直是主流的話題,相關主題經常反映在戲劇中,許多兩性或婚姻専家也受邀電視節目暢談。而傳統父權社會對於兩性外遇有不同的看法,在兩性發生外遇行為時,有關男性的形容詞有齊人之福、風流倜…

九連筊

文 / 劉育豪 遠赴台東活動分享之故,無意中得知當晚在市區有「炸寒單」活動,而且是非表定的「特映場」。如此因緣際會,自然要衝! 抵達會場,一股興奮夾雜著微微的擔心,卻也澆不熄眾人的深切期待。引頸鵠守之…

初九拜天公

文/鄭仲廷 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民間俗稱的「天公」即玉皇上帝,也是道教傳統上所尊稱的「昊天上帝」或「玄穹高上帝」。玉皇上帝在天庭統領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眾神,由於祂的地位至為尊貴,所以民間習俗在…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