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遠距教學也要情感教育!國中老師利用《千德爾》界線星談性騷擾與過度追求議題

2022 年六月台灣本土疫情升溫期間,臉書粉絲專頁「林老師阿不就好棒棒」作者林老師,貼出了一則利用情感教育教材《千德爾》進行遠距教學的經驗。TGEEA 獲得林老師的授權轉載,以下與各位分享這則有趣的內容!


原文/林老師阿不就好棒棒(連結

遠距教學也要情感教育,但是要加上學生操作 Jamboard 的時間,還有我自己也是第一次用這個模式上線上課,所以原本兩節課的教案,實際上場只上了一節課,只好安慰自己沒關係,反正下週還要延(以下抱怨一萬字略)

這次上的是千德爾情感教育 的《界線星》單元,講過度追求和騷擾,這種強迫互動還滿有趣的,但遇到恍神的學生就會很火大,使用前還是要斟酌一下班級特性啦。

教學流程

一、播放前導影片,回答四個問題(圖 1~圖 4)

二、分組角色扮演,並提出該角色可能會有的三個困擾或建議

角色扮演:被追求者,『不知如何拒絕』這感覺也挺真實的
角色扮演:追求者,真的很逼真,果然很有經驗XD
角色扮演:周遭朋友,各種吃瓜群眾
角色扮演:家長。看來是很懂告人的家長
角色扮演:老師,看起來扮演老師有點困難

三、追求者組選三個困擾之中選一個,讓各組用自己扮演的角色給建議

左上橘色是追求者組最想解決的問題,上排綠色是各種角色給的建議

四、投票評比:覺得建議有用的打O,無用的打X(每個人認為合適的建議不同,沒有百分美完美的解決方式)

一一投票表達自己的想法,感謝各位對老師的信任

我是真心希望以後不會看到自己的學生上社會新聞,也希望他們在遇到這種困擾時知道該如何回應,或是向信任的人求助。

看完心得之後,可以確定的是,至少這批小國一以後應該不會上直男行為研究社吧XD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