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用千德爾陪孩子好好談情感─多元文化時代的感情觀|苗栗縣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講座紀錄

  • 時間:2022 年 6 月 2 日(四)13:30-16:00
  • 地點:線上辦理
  • 講師:紀孟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新北市大觀國小教師、新北市國小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員)
  • 聽眾:國中小教師 50 名

2022 年 6 月 2 日,TGEEA與苗栗縣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合作,由 TGEEA 理事紀孟均老師向國中小教師介紹《千德爾》情感教材。在課程開始前,協會已先透過問卷蒐集參與老師們對於情感教育教學的困擾及疑慮,針對老師們提問有關如何在學校體制內得到行政、教育同仁,以及學生家長的支持,紀孟均老師也統一於課程中分享自己的作法和經驗。

何謂「多元文化」?多元文化下,孩子們的情感經驗

首先,紀孟均老師講解「多元文化」的意涵,以及多元文化的重要性。

多元文化的現況,孩子來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的族群及家庭樣貌。不僅如此,現在的學生在情感表達上,亦是多元,如透過網路交友來認識他人。紀孟均的教學經驗,涵蓋國小2到6年級,據他觀察,中年級對情感尚在理解階段,高年級則採用多樣的方式接觸、面對及處理情感。

紀孟均提到,他自級任導師到美術教師期間,學生時常私下訴說情感秘密,因缺乏學習情感的管道,學生時常以本能的方式處理情感。因此,多元文化的時代下,孩子需要受到適切的情感教育。

在校園推動性平,資源連結、共享的策略

紀孟均老師談到老師們在教授性平教育、情感教育時會有的焦慮感,諸如學生做錯,會付出慘痛代價;或擔心遭學生家長提告等。因此,紀孟均老師思考如何在學校組織自己的支持系統。

首先,紀孟均老師連結行政端,共同規劃、協力合作;其次,是教師群,方法包含出席課發會、尋找夥伴、成立社群、資源共享、共同說觀議等。此外,紀孟均老師也善用性平協會等外部資源。而面對學生家長,紀孟均老師主張,應積極溝通,以理性、專業知能溝通,便能得到學生家長的支持。

在面對學生時,紀孟均老師注意到尊重與同理的重要。許多國中小教師習慣下達權威指令,要求學生遵守規則,雖有效但並不平等。紀孟均老師鼓勵老師們以學生當作主體,自己作為陪伴者角色,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表現自我。

班級經營上,紀孟均在擔任級任導師期間,當遇到孩子發出歧視言論時,以問題解決導向,讓孩子試著發現為何語言帶有歧視。藉由從小注意,拔除歧視性語言。在情感教育上,紀孟均老師受惠於法國繪本《談戀愛好嗎?》,帶學生一起思辨戀愛優缺點等,愛情的哲學思辨議題。

不一樣的情感教育,《千德爾》教材的亮點

紀孟均老師提到,在過去,老師、家長時常是禁止戀愛、楚河漢界、功課為重、彼此欣賞就好,男女有別、女生應潔身自好等言論,禁止學生談戀愛。然而,情感教育是需要學習的,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性別議題,涉及多元文化、性別與權力關係、性與愛等相關課題。紀孟均老師認為,在推動情感教育時,大人的態度至關重要,應當和孩子一起畫下界線,建立互信關係,不豎立權威,善用傾聽並尊重孩子,保持彈性,避免批判的態度。

最後,紀孟均老師介紹性平協會出版的《千德爾》教材。教材的特色是將孩子當成主體,以情境式的課程教學,新課綱與新趨勢,是多元包容,可供教師彈性自由搭配教學的教材。以第五課〈電波星〉來看,〈電波星〉有五種告白方式─公開、禮物、情書、當面、等待告白。教師可觀察學生對這五種告白方式的反應、蒐集學生想法,並追問孩子其他的告白方式。此外,紀孟均老師提到「告白信」與「拒絕信」的書寫,在實作中讓孩子討論合宜的告白、拒絕語句。如何不否定自己,又如何不讓對方難堪。

紀孟均老師總結到,教師應回到情感教育的初衷:尊重自己與別人、接納傾聽不一樣的人。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