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教育廣播電台《話題星期一:千德爾帶領學生接觸情感教育》ft. TGEEA 高芷涵主任

相信許多人在學習階段時,都曾被老師、家長嚴正警告過「不能談戀愛」。而對於學生來說,「情感」、「戀愛」也變成禁忌般的話題,雖然很想嘗試,但卻不知道能找誰討論、如何討論。 TGEEA 認為,與其讓孩子們在自己摸索的過程中壓抑、受傷,不如由老師們主動提起,帶領學生們一起大方討論這個話題,進而瞭解什麼是健康、友善、尊重的情感關係。

因此,TGEEA 設計了一套情感教育教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讓老師們可以藉由課堂上的互動、討論,引導學生思考情感關係對自己的意義,並理解社會的性別框架對情感關係的影響,同時也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節目《生活 In Design》這次也邀請到 TGEEA 的高芷涵主任,以《千德爾帶領學生接觸情感教育》為題,在節目上討論情感教育教材的理念、運用方式,以及老師們在課堂上的教學經驗與回饋。

介紹 TGEEA 與《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

芷涵主任指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是於2002年成立的民間團體,成員主要以國中、小老師為主,其中也包含高中老師、大學教授,以及其他關心性別平等教育的民眾。而協會的主要工作是透過研發教材、教育培力等方式推動校園內的性別平等教育,同時也會與公部門、企業、社區合作,藉由舉辦講座、工作坊來提升組織成員的性別意識。此外,TGEEA也會參與修法倡議,藉此完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相關政策。

而《千德爾》則是以「情感教育」為主題的教材,共有12堂課,適合老師們在小學五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課堂中使用。芷涵主任分享,當初為了顧及每堂課程之間的連貫性,並讓不同年級的學生都可以清楚理解課程內容、參與討論,因此研發團隊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修改教材內容,最終花了三年的時間才研發完成。而現在每堂課程都有設計一些延伸、進階的活動或素材,讓老師們可以依據學生們的需求,調整教材的使用方式。

「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是一套為五到九年級學生設計的情感教育教材。

「性別平等教育」涵蓋的範圍很廣,研發團隊為何會選擇情感教育作為教材主軸?

芷涵主任分享,研發團隊最初其實沒有直接鎖定情感教育這個主題,而是以「性別平等教育」出發,希望可以在教材內涵蓋許多與性別平等相關的內容,而其中一個單元是情感教育。過程中,研發團隊的老師們也會在課堂上詢問學生們對於性別議題的想法與疑問,才發現大家最好奇的其實是「人際互動」、「情感關係」這個面向的內容。因此,研發團隊才決定以學生們最關心的議題出發,開始以「情感教育」作為主軸,進行教材的設計與發想。她也補充,教材內許多的情境都很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而《千德爾》主要是想透過完整的課程規劃、安排,讓老師可以運用課堂活動、討論,來引導學生們察覺這些事件背後隱含的議題。

如何以簡單的方式讓孩子們理解情感中比較複雜、抽象的議題?老師們會如何引導學生進行討論?

芷涵主任分享,雖然自己並不是老師,但在課堂觀摩時發現,學生們的理解力其實很強,再加上許多情感教育議題都是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實際經驗,所以學生們也會覺得這些內容很有趣。主要是老師們在帶領同學進行討論、反思時,會需要透過一些技巧來拆解許多潛藏在生活中的性別迷思與框架,因此研發團隊也以「化繁為簡」作為設計教材的主要理念,希望能透過教材的層次規劃、安排,讓老師們能順利引導課程的進行。她也強調,《千德爾》的課程內容也有特別避免讓老師直接告訴學生什麼是「對的」、「錯的」,而是讓學生能從這些生活情境中,透過討論的方式去釐清、反思。

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老師們可以運用多元的素材與同學討論性別氣質、性傾向、性別認同等議題。

《千德爾》會如何與同學討論「適當的」表達好感的方式?

過往若發生「男生欺負女生」的情況時,有些師長可能會認為是出於「喜歡」或「好玩」,因此勸女生應該要嘗試接受、理解,進而讓更多人以為這樣的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芷涵主任指出,其實「如何表達喜歡」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必須讓孩子們瞭解不應該用彈肩帶、戲弄他人等錯誤的方式傳遞自己的情感。因此,《千德爾》的其中一堂課就以情境互動的方式討論不同的告白方式,讓學生們能從中瞭解如何以友善、真誠、尊重他人的方式表達情感。

能否分享老師們在課堂上運用這套教材時,學生們的反應與狀況?

芷涵主任分享,由於一般的課程其實不太會接觸到情感教育相關的內容,所以老師們第一次運用《千德爾》上課時,學生都覺得很新鮮,同時也會比較專注。此外,《千德爾》的課程設計並不是以「講課」為主,而更注重學生之間的討論、互動,再加上所有的議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因此學生們也可以在過程中積極聆聽彼此的想法,並發表自己的意見。目前觀察許多老師運用《千德爾》教不同單元,課堂上的氣氛跟教學效果都很不錯。

在課堂上討論「情感」相關的話題時,學生們會有扭捏、尷尬的感覺嗎?

芷涵主任指出,目前觀察下來,其實學生們都可以很大方、自然地分享自己的想法,不過也曾遇過其他同學在旁邊「起鬨」的情況,因此老師們要如何帶領課程的進行也很重要。芷涵主任也分享,曾經有學生在回饋問卷上說,自己對於這樣的課程設計感到有點害羞,也有學生覺得「拒絕他人」對自己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會擔心對方受傷,同時也會怕尷尬等等。此外,在課堂上討論不同種的告白方式時,有些同學會很大方地分享自己的想法,但也有同學可能會因為喜歡的人也在場,而感到緊張、害羞。

您認為從小開始學習如何告白與拒絕,對學生來說有什麼好處?

芷涵主任分享,雖然撰寫「告白信」與「拒絕信」表面上看起來是在講「戀愛」,但其實這個教學設計背後的目的是想讓孩子學習如何「換位思考」。舉例來說,自己就曾經遇過同學寫了告白信給喜歡的人,最後卻被公開丟到垃圾桶,或因此被嘲笑等情況。這樣的作法其實對於告白的人、被告白的人,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與傷害。此時,若學生能學會如何換位思考,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傳遞自己的感受,應該就能避免上述的狀況再次發生。

此外,由於過往的學校教育並不會與同學討論情感議題,因此孩子會透過社群媒體、電視戲劇等管道吸收相關的資訊。然而,許多影視作品傳遞情感的方式都是「二元化」的,進而讓孩子誤以爲「男生應該要主動,女生不能太主動」、「男生做哪些事,女生就應該有什麼反應」,或甚至認為「女生說不要就是要」等等錯誤的觀念與想法。這些呈現情感關係的方式不僅缺乏換位思考的觀點,同時也忽略了對方的意願與想法。因此,透過撰寫告白信、拒絕信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學習尊重他人的思考方式,並跳脫傳統的性別框架。

如果是到了高中或大學階段,您覺得什麼樣的情感教育內容會適合這個年齡層的學生?

芷涵主任指出,學生在高中階段交男女朋友的情況會更加普遍,因此可能衍生出情感糾紛等情況。但過往在討論情感議題時,經常忽略「性別平等」的概念,若同學沒有真正瞭解什麼是適當且尊重他人的舉動,便有可能在追求、交往、分手等階段做出違反他人意願、讓對方不舒服的行為,進而導致過度追求、親密關係中的暴力或威脅等情況。因此,若是跟高中、大學階段的同學討論情感教育議題,會需要更加強調「尊重他人意願」的這個面向。

TGEEA今年有沒有其他的計畫與活動,可以邀請大家參與?

芷涵主任指出,由於《千德爾》情感教育教材是去年底才推出的,因此協會上半年會舉辦比較多的教學推廣活動,包括:與學校單位合作舉辦進修課程、辦理民眾可以參與的公開講座、邀請對情感議題有興趣的老師參與種子培訓課程等等,希望能邀請更多人一起推廣情感教育。而情感教育也不侷限在「戀愛」、「親密關係」等範疇,更重要的是能建立彼此信任、尊重、友善的互動方式,因此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具備的技能。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