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校長老師一起來進修情感教育~花蓮縣明里國小教師研習課程紀錄

2022 年 3 月 16 日,TGEEA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情感教育研習,來到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的明里國小。明里國小背倚中央山脈、面向花東縱谷、四周青山綠水環繞,環境相當優美。

舉辦研習的地點位於校長室,除了 9 位認真的老師之外,校長本人也親自參與全程。本場研習的講師是擁有 20 年以上教學經驗、同時擔任 TGEEA 現任常務監事的洪菊吟老師。她在研習過程中與明里國小的老師們分享,如何透過《千德爾》的教學活動設計,引導學生主動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並從中學習尊重同儕間的差異。

菊吟老師表示,台灣早期課綱將情感教育歸類在「人我關係」的範疇內,但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情感教育其實涵蓋:自我瞭解、人我關係、自我突破三個面向。此外,由於情感教育必須從「自我」出發,打破、跳脫社會賦予的性別角色框架(例如:教導女生不要主動、男生應該要大方等等),進而達到真正自在的人際互動。因此這場研習中,菊吟老師首先使用第三單元「胖胖星(美貌迷思)」和第四單元「卡樂星(多元性別)」的內容,示範如何引導學生透過情感教育課程瞭解自我。

第四單元:卡樂星(多元性別)

如果有一個學生說:「老師,我覺得我是個異性戀」
而老師回答:「你確定自己是異性戀嗎?要不要試試看和同性的朋友多相處,也許你以後會遇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同性唷!」
你會怎麼想呢?

菊吟老師分享,自己數年前曾在一場研習中被詢問上述的問題,因此受到很大的震撼。她也認為孩子的性傾向並不會構成「問題」,因此老師不需要以否定的態度應對。而在「卡樂星」單元內的一則漫畫情節中,就呈現兩位老師以負面的態度回應學生的同性性傾向。當老師在課堂中運用這則漫畫素材與學生討論時,便有機會藉此瞭解學生對於老師的期待。

第五單元:電波星(情感表達——告白篇)

在《千德爾》的「電波星」單元中,老師們可以運用課程中的活動設計,讓孩子們票選自己喜歡的告白方式,或嘗試撰寫告白信、拒絕信等,進而學習認識自己與換位思考。菊吟老師指出,若課堂氣氛掌握得當,學生們會主動說出老師都不知道的新時代告白方式,除了能幫助老師更瞭解學生的生命經驗,同時也能讓學生知道老師相當重視大家的情感經驗與想法。

第九單元:因特內星(網路交友)

在「因特內星」單元中,有個角色在線上遊戲中是風雲人物,但現實生活中卻是一位 70 歲的老奶奶。從這個角色出發,菊吟老師詢問參與研習的老師們:「若你原本和一個網友相約,卻意外發現對方現實中的樣子和自己預想的有落差——例如原本想像中的是 12 歲的男生,但實際上是 70 歲的奶奶——你會怎麼做?」。有老師表示會「換個屬於老奶奶的話題」、「換成女生的話題」,但隨即也有人反思:「我們在尚未得知網友真面目時,其實和對方很聊得來,為什麼換了年齡、性別後,就會認為需要換個話題才能聊下去呢?」引發了一些有趣的討論。

菊吟老師在研習的最後指出,雖然《千德爾》的課程設計是透過「假設」的情境引導提問、反思,但孩子的回答其實多少展現自己真實的態度或經驗,因此老師不僅要認真聆聽孩子的回答、瞭解孩子的想法,更要從中判斷這個孩子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本長研習是由明里國小一位相當有熱忱的老師所促成,再加上校長及全校老師都相當重視孩子們的情感教育,因此才會主動邀約菊吟老師前來分享。課程結束後,老師們也在課後問卷中給予正面回饋,表示《千德爾》的內容設計很符合教學現場的實際狀況。TGEEA也期待未來《千德爾》的教材與研習課程能走入更多國中小校園中,協助更多師生更瞭解「情感教育課程」的內涵與精神。

課程結束後明里國小黃彤芳校長與 TGEEA 監事洪菊吟老師合影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