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教學必備!12 本「女孩主題」性別平等繪本書單推薦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企劃部主任兼種子講師蔡易儒推薦 12 本女孩主題性別平等繪本,一起來看看吧!

今年10月11日的台灣女孩日以「Yes, Girls! Let’s 創造未來」為主題,衛生福利部特別規劃「2021臺灣青少年世代意見調查」、傾聽新世代女孩與男孩的聲音,並於10月8日公布調查結果。結果顯示,青少年對自我價值的態度偏向「缺乏自信」及「尋找定位」,而女孩負向回答的比率高於男孩。此外,青少年關注及投入的議題前三名分別是「性別平權」、「教育文化」及「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呼應近年的國際趨勢。

圖片來源:衛福部社家署

然而,這份調查結果最讓我難過的是,性別平等教育推動超過 17 年了,直到現在青少年常聽到的性別刻板印象描述,前三名依然是「女孩要有女孩樣」、「男性應該要表現的剛強勇敢」、「女生比較會做家事」,顯示目前青少年所處環境仍存在傳統性別刻板印象,也彰顯成人的性別意識培力及性平教育的社會教育落實刻不容緩。

「台灣女孩日」的訂定是為了要保障及落實女孩權益、支持女孩發展、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限制,並以行動及發聲成就一個更性別平等的世界。既然今年女孩日正逢國慶連假,來為孩子們說說女孩日主題的繪本故事過節也不錯!

主題繪本推薦:

  1. Nasreen’s Secret School ─ A true story from Afghanistan
  2. 傳送愛的粉紅帽(原文名稱:The pink hat)
  3. Girl Running
  4. 114 歲新生:瑪麗.沃克奶奶的閱讀之旅(原文名稱:The Oldest Student)
  5. 我是女生!(原文名稱:I’m a Girl!)
  6. 女孩和男孩的權利宣言(原文名稱:Le Declaration Des Droits Des Filles / Le Declaration Des Droits Des Garcons)
  7. 女生和男生也可以做的事(原文名稱:Les filles peuvent le faire aussi / Les garçons peuvent le faire aussi)
  8. 不一樣的仙杜瑞拉(原文名稱:Cendrillon et la pantoufle velue)Go,GIRLS,GO!
  9. Ten Little Dumplings
  10. Marry Wears What She Wants
  11. I Am Jazz
  12. Call Me Max

以下挑選 3 本還未曾於演講或臉書分享過的繪本與大家分享。

Nasreen’s Secret School ─ A true story from Afghanistan

這本繪本於 2009 年出版,講述一位在塔利班政權統治下的阿富汗奶奶,娓娓道來她費心將孫女送入「女孩秘密學校」的故事,其中的內容改編自真實事件。

作者提到,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之前,70% 的教師是女性、40% 的醫生是女性、喀布爾大學 50% 的學生是女性。但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後(1996至2001年),女孩不被允許上學、不得外出工作、不得在沒有男性親屬陪伴的情況下離開家,婦女被迫穿著罩住整個頭部和身體的罩袍,只有在眼睛處留下一個小開口。

書中讓人心疼的一頁是Nasreen默默待在家不發一語的呆坐一天。
令人感佩的 Nasreen 奶奶,費盡千辛萬苦讓孫女有機會接受教育,而 Nasreen 也因為在女子秘密學校交到朋友,而開口說話了。

如今阿富汗又再度被塔利班掌控,阿富汗的女孩們又再度面臨像Nasreen一樣的處境。這本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繪本,不僅反映現今阿富汗女孩的處境,也看見女性強韌的生命力。時至今日,即使在父權至上的塔利班統治下,也持續有女性不畏懼勇於發聲爭取權益,我們更應該讓她們的聲音被更多人聽見。

繪本故事動畫影片資源- Simon Kids 頻道 2016 年 9 月 21 日發布

傳送愛的粉紅帽(原文名稱:The pink hat

這本繪本再適合女孩日不過了,且小宇宙文化將出版這本繪本的中文版,中文版書名譯為《傳送愛的粉紅帽》。

從封面上小女孩戴的粉紅帽開始,整本繪本呈現強烈的粉紅色視覺感,而之所以會這樣安排,是因為作者的靈感來自於「2017 年女性大遊行 2017 Women’s March」,而這個遊行的象徵物 pussy hats 就是粉紅色的。

當年的遊行約吸引百萬人參加,影響擴及許多國家,而遊行的八大訴求:終止暴力、捍衛生育自由、保障多元性別權益、勞工權利、公民權益、身障權益、移民權益與實踐環境正義,這些訴求也依然是台灣許多民間團體正在努力持續倡議的。

故事開頭這頂粉紅帽子尚未出現,直到一位奶奶將它編織出來,但卻有一隻調皮的小貓不小心讓粉紅帽掉到窗外樹枝上,也因此開啟了粉紅帽的旅程。
幾經波折,粉紅帽子最終被女孩拾獲並帶回家。
女孩戴著粉紅帽做了許多事情,直到她戴著它出門、並參加了一場遊行。
英文版和中文版的最後一頁有些微差異,而這個差異我覺得很適合跟孩子們一起討論,以及她/他們會基於什麼原因選擇哪一種版本。
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差異,你/妳找到了嗎?(提示:標語內容)

Girl Running

之所以會挑選這本繪本,是因為今年東京奧運台灣選手的精采表現讓許多人津津樂道,而前陣子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性平星期六」的公益講座主題「性別鍛鍊:東京奧運的性別觀察」,也特別分享了性別與體育運動的教育素材,其中也談到馬拉松這個運動項目。

講座中也特別提及女性參與馬拉松比賽最經典的影像紀錄,就是 1967 年凱瑟琳.斯威策(Kathrine Switzer)以「K.V. Switzer」報名參加比賽,卻在比賽期間被一名男子襲擊、撕掉她的號碼布並叫她滾出比賽的照片。

而這本繪本則描述羅伯塔.路易斯.鮑比.吉布(Roberta Louise“ Bobbi” Gibb)在1966年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的故事,而她也是首位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的女性。她被波士頓體育協會(Boston Athletic Association)認可為 1966、1967 和 1968 年的時代女性冠軍。

比賽當天,Bobbi 偷偷躲到樹叢內等待起跑。
很快的,很多人都知道一位女性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的消息。當天比賽的路線經過一所女子大學,所有學生們也都在等待 Bobbi 經過,她們揮手歡呼「她在那」、「做的好!衝啊!」
當 Bobbi 流著血的腳跨過終點線時,人群變得瘋狂,歡慶史上第一位女性跑完波士頓馬拉松!她花了三個小時二十分鐘,排在第 124 位、超越 291 名男性運動員。

Bobbi 因為是女孩,所以不被允許參加學校的田徑隊,但是她仍會在放學後盡情地跑好幾英里,因為她真的很熱愛跑步。1966 年,當她試圖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時,她再次因為女性的身份而不被允許參加,因為官員們聲稱這是屬於男性的比賽,而女性根本沒有能力跑這麼長的距離。

Bobbi 對此感覺可笑,她因為日常的訓練,已經具有一口氣跑64公里的能力,而她還是很想跑完一場馬拉松,也開始意識到「我想跑步」的純粹渴望。

Bobbi 的行動促使社會反思,她連續三年用同樣方法參加波士頓馬拉松,也激勵許多女性跑者加入,而現在波士頓馬拉松約有 45% 是女性跑者。

CBS Boston 頻道- Bobbi Gibb 受訪影片 ( 2016 年 3 月 30 日 ) A Boston Marathon First: Bobbi Gibb On Her History-Making Run

2021 年 10 月 5 日在霍普金頓藝術中心揭幕 Bobbi Gibb 的青銅雕塑「奔跑的女孩」。身為藝術家和跑者的Gibb 創作了這件作品,這座雕像將安裝在馬拉松起跑線附近的 Main Street 和 Hayden Rowe。(報導資料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