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運用 30 本繪本談論霸凌、性別議題,讓孩子建立自信|活動側記(TGEEA性平星期六)

  • 活動:性別繪本達人推薦!親子共讀的 Top 30 | TGEEA 性平星期六
  • 時間:2022 年 4 月 16 日(六) 14:00-16:00
  •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聯合市民活動中心
  • 主持:蔡易儒(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企劃部主任,性別繪本收藏家)
  • 與談:諶淑婷(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繪本推廣者)、周彥彤(聯經出版社童書主編,童書出版專家)

4 月 20 日是葉永鋕事件的紀念日,這個和校園性別霸凌相關的故事,是當年許多第一線老師們投入性平教學的契機。這場性平星期六活動也來邀請大家一起透過繪本認識人際關係、校園霸凌議題。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蔡易儒主任主持,與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聯經出版社童書主編周彥彤兩位與談人,推薦 30 本適合親子共讀的優秀繪本,一起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學習友善的人際互動。

文末有 30 本繪本推薦清單!

如何透過繪本與孩子談論霸凌議題

在講座的一開始,淑婷理事長分享自己身為故事媽媽在兒子班上說故事的經驗。一個班級中,通常會有氣質陽剛的孩子和陰柔的孩子,而氣質較中性、陰柔的男同學,在鼓勵陽剛氣息的校園環境中,是很不容易生存的。

那麼,師長可以如何透過繪本這個媒材來處理霸凌中的性別議題呢?淑婷認為,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繪本媒材,鼓勵孩子在目睹校園霸凌時,成為展現友善行動的人,而不只是單純的旁觀者。

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

在和英出版《不是我的錯》繪本中,孩子可以了解霸凌事件中「旁觀者」的影響力。就算沒有主動去欺負別人,但只要站在旁邊看著,就還是參與了霸凌事件的一部分。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權,當自己在猶豫「要不要去欺負這個人呢?」的時候,就已經做出了決定。而大穎文化《小孩也會有煩惱》繪本則是告訴孩子,有些良善的舉動若來不及做,機會可能會一去不復返。

圖片來源:博客來

鬆動「男生不准哭」的性別框架

在霸凌議題中,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性別刻板印象,這些刻板印象容易強化校園霸凌的嚴重程度。例如許多大人會將男孩欺負他人的行為視為理所當然、活潑大方的玩笑表現,甚至會告誡男孩「不能因為一點挫折就哭哭啼啼」。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企劃部主任蔡易儒

對於「男生不准哭」的性別框架,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蔡易儒主任分享,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繪本在討論此議題。例如維京出版的《大男孩不哭》(原文書名:Big Boy Cry)中,就描寫了一位準備上學的小男孩,聽到父親說「男生不會哭」,但在上學途中卻看見許多男生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哭泣,回家後更發現爸爸因為擔心自己在學校的狀況而哭了,發現到男生哭泣是一件很自然的反應。

圖片來源:三民網路書店

性別議題與多元議題交織,也促成了許多優秀繪本的誕生

在講座中,彥彤主編分享了許多聯經出版社的性別議題繪本,例如《蚯蚓愛蚯蚓》、《愛穿裙子的男孩》、《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花布少年瓦蘭廷》。

《瑪麗愛穿什麼就穿什麼》讓小朋友看見日常生活中也許存在很多不合理的規則,我們可以學習反思,甚至站出來做一些呼籲。

《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繪本的中文譯名是為了向「玫瑰少年」葉永鋕致敬。這本書呈現一個人受挫、療癒、獲得自信的過程,書中使用大量隱喻,表現複雜的情緒。

圖片來源:聯經出版

瓦蘭廷是一個喜歡布製品和縫紉的陰柔男孩,喜歡用顏色來分類世界,將身旁的人事物想像成紅色、粉紅色、綠色等各種顏色。瓦蘭廷因為在學校被霸凌,導致心中的顏色產生混亂,在不小心動手撕破別人的衣服後,瓦蘭廷感到很挫折、不想去上學。後來瓦蘭廷拿出縫紉機,全心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感到內心被療癒,更將新做好的衣服拿去送給被撕破衣服的孩子。

圖片來源:聯經出版

這個故事中,除了描寫主角瓦蘭廷的內心世界,也畫出了父母的態度。彥彤主編分享到,現在有愈來愈多繪本會呈現大人的反應,這對孩子自信培養是很重要的關鍵。《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除了性別議題以外,還可引起關於「興趣」、「嗜好」的反思 —— 若自己有一件熱愛的事物,是否要因為被別人嘲笑而放棄呢?

肯定孩子,讓孩子有勇氣去做「不一樣」的選擇

許多大人會責備孩子「為什麼你們都沒有自己的想法?」,但其實很多時候是環境不允許孩子展現太多個人想法。

大部分的孩子在踏入校園生活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在團體生活中必須遵守很多規範,沒辦法時時刻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否則會顯得相當突兀。淑婷在班上講述繪本《隱形男孩》時,班上孩子幾乎都說自己寧可當隱形人,也不要成為受矚目的人,因為受注目的人很容易成為被大人訓話、被同儕嘲笑的目標。

圖片來源:博客來

小朋友其實很需要小小的肯定,讓他們有勇氣做「不一樣」的事情。

淑婷曾經設計一個手作活動,讓小朋友剪一個人形,寫下一個自己「和上學期不一樣」的事情(注意:不是寫優缺點!)。一開始小朋友會想不出來,但當有一個無厘頭的答案出來後,大家就會有很多靈感,例如「我敢吃紅蘿蔔了」、「我會寫房子的『房』了」、「我終於敢在學校蹲著上廁所了」等等,最後把大家寫的答案串起來。

有時候,大人們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展現自己的不同。

聽眾回饋

聽眾 A 分享

聽完講座後,想起以前班上有一位同學 A,因為覺得英文老師教得不好,所以上課的時候就看自己的書。導師知道後很生氣,質問全班有誰覺得英文老師教得不好,果不其然沒有人敢舉手,同學 A 也因此被臭罵一頓。但後來大家發現,其實有很多人同樣覺得老師教得不好,只是礙於老師的權威而不敢舉手。這個經驗讓聽眾 A 印象深刻,了解要在群體當中成為「不一樣」的人真的非常困難。

聽眾 B 提問

如果在講性別議題的時候遇到小朋友說「很噁心」、「很變態」的時候,老師可以怎麼應對呢?

針對聽眾 B 的問題,淑婷理事長分享了幾個前提,首先故事媽媽要避免在班上表現「生氣」或「說教」行為,因為這樣會破壞跟小朋友之間的信任關係。再者,當小朋友說出「很噁心」、「很變態」等語句時,其實並不是真心想傷害他人,只是在模仿大人攻擊別人的用語(而且小朋友也不太明白這些話真正的意思)。

淑婷建議師長,可以先反問孩子是否知道這些負面字眼的意思,以及為什麼會這樣說,再和孩子坦承以對,讓孩子知道大人的感受。

淑婷在班上會和小孩子說「我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繪本故事,但聽你們這樣講我覺得好受傷唷!」,盡量不要在難堪的情況下結束對話。透過這樣的方式,許多原本只是覺得好玩的孩子,便會立刻意識到自己的言行會造成他人受傷。目前為止,這樣的處理方式效果都相當不錯。


30 本繪本推薦

當日活動現場有設置迷你書展區,展出 30 本講者推薦的繪本,以下為當日所展的書目清單。

性別氣質主題

編號書名出版社
1《粉紅色影子的男孩》上誼文化
2《胡利安是隻美人魚》三民
3《鐵漢(也有情感)》新雅
4《大男孩不哭》(Big Boy Cry)維京 Random House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5《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米奇巴克
6《薩琪不想穿裙子》江西美術(中國)
7《瑪麗愛穿什麼就穿什麼》(Mary Wears What She Wants)聯經 HarperCollins
8《花布男孩—瓦蘭廷的彩色世界》(Valentin de toutes les couleurs)聯經 Les Editions des Eléphants
9《穿裙子的男孩》聯經
10《餃子十兄弟》聯經
11《改變世界的非凡人物:艾爾哈特》聯經
12《改變世界的非凡人物:芙烈達》聯經
13《改變世界的非凡人物:瑪里・居禮》聯經
14《奧力佛是個娘娘腔》三之三
15《威廉的洋娃娃》遠流
16《我的娃娃朋友妲莉雅》水滴文化
17《收集色彩的魔術師》維京
18《學校沒有教的公民課:與世界接軌.認識權力》維京
19《不一樣的仙杜瑞拉》維京
20《白雪公主和七十七個小矮人》維京
21《超越自我的時尚女王》維京
22《Not In That Dress, Princess! 》(暫譯:公主,穿那洋裝不可以…)Otter-Barry Books UK
23《Le Meilleur》(暫譯:最強者)400 COUPS
24《Big Bob,Little Bob》(暫譯:大鮑柏,小鮑柏)Candlewick Press
25《Sparkle Boy》(暫譯:閃亮男孩)LEE E LOW BOOKS

霸凌與學校主題

編號書名出版社
1《壞種子》格林文化
2《是誰搶走我的名字》小天下
3《跳下去的一秒》青年兒童
4《年紀最小的班級哩,個子最小的女孩》維京
5《每一件善良的事情》維京
6《不是我的錯》和英
7《隱形男孩》小熊
8《只有我最棒》台灣東方
9《Something good》(暫譯:一些好事)Little, Brown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