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翻轉習俗X創意婚禮】進擊的新人:破除傳統手牽手工作坊 – 2019.11.16 (六)

注意事項

  • 全程參加者,可提供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研習時數證明(非教師研習)
  • 本活動為免費參加,但因場地人數限制,TGEEA 會先收取保證金 NT$500
  • 請於報名後 三天內 繳交保證金 (報名當天起算第一天),並來信通知 報名序號 ( 訂單編號 ) 及 銀行帳戶末 5 碼
  • 逾期未繳交保證金者,將自動取消報名資格
  • 全程參與 活動者 ( 課程參與時數需滿 3 小時以上 ),會在結束後退還保證金;未達時數者,保證金將不退還
  • 2019 年 11 月 10 日前 因故取消報名的夥伴,可全額退還保證金
  • 2019 年 11 月 11 日以後才取消報名者,保證金將不退還

結婚想要簡單就好,但長輩說該有的統統不能少,像是…

異性伴侶小美和阿華即將結婚,兩人原本打算一切從簡,省略聘金嫁妝的禮俗,但小美的家長告誡她:「沒有聘金不准嫁!這點錢都拿不出來,還想娶我女兒!」。然而阿華的事業才剛起步,兩人存款有限。面對這個千古大難題,新人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妳/你也曾經遭遇類似的情況嗎?

婚禮細節沒共識,長輩意見差好多!

傳統男女「嫁娶婚」的習俗在現代已經精簡了許多,但還是常有新人因為價值觀不同,而與長輩產生摩擦。

從訂婚的聘金嫁妝談判、婚宴喜餅費用分攤、婚紗禮服款式、要不要潑水丟扇、戒指要不要戴到底… …,這些細節的眉眉角角,都有可能傷了大家的感情!

雖然現代年輕人喜歡簡單,對婚禮儀式沒有太多堅持,但還是常面臨「不辦長輩會生氣,辦不好又會被嫌棄」的困境,導致大家最後乾脆用忍一時風平浪靜的心態,硬著頭皮把傳統婚俗都照做一遍。

可是,在執行這些習俗前,你有想過它們代表什麼意思嗎?

一般的異性伴侶在面對一連串的嫁娶儀式時,通常只能照做,沒有什麼自主空間,更別說去質疑其背後的意義了!

但是,許多婚俗儀式背後都隱含著「女生結婚要丟棄過去的自己、和原生家庭說再見,男方卻是增益和豐富」的意涵,也就是所謂的「嫁出去,娶進來」,從在娘家梳化、拜別、大哭,到上車被潑水、丟扇、過火爐、踩瓦片… …,整個嫁娶儀式中,新娘都不斷地被「牽」去執行各種任務。無論是在婚禮中還是結婚後,最「過勞」的角色通常非女性莫屬!

「禮」本是規範、是限制,如果說結婚是兩個人、兩個家的事,那為何婚禮的種種限制,都只針對女性而來呢?

你正在為婚禮籌備煩惱嗎? 覺得傳統婚俗不適合自己,想做點改變卻怕長輩不開心? 身為新人,自己的意見卻總是不被重視?

大家的婚禮都好像,我想要來點不一樣的元素…

如果你是有點反骨的準新人,或是性別/同志友善的婚顧公司,那麼在這堂課中,你們將會激盪出顛覆傳統婚禮的創新點子;

明明是我要結婚,但做決定的都是長輩…

如果你是壓力山大、和長輩意見很不合的厭世新人,請來聽聽性平協會擅長翻轉習俗的資深過來人,分享各種精彩巧妙的應對經驗!

按讚或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