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送神日」清屯禁忌真的是這樣嗎?只有家中的男性可清潔神桌,女性不行?

文/瑪姬皇后(授權轉貼)

不知道有多少女性友人跟我一樣,非常討厭過年的?

姑且不論各種各樣美好的過年經驗其實是建立在婆婆媽媽姊姊妹妹們 (以及極為少數主動參與的男性) 永無止盡的打掃、拜拜、蒸粿、煮飯、泡茶、切水果、送往迎來…等等「不這樣做就不像過年」的傳統勞動工作上,說真的,光是某些儀式裡的性別問題就可以讓本人火冒三丈。

農曆送神日清屯禁忌「民俗專家」各執其說

舉例來說,農曆 12 月 24 日是送神、清屯的大日子。(至少對於篤信台灣民間信仰的眾多長輩們來說的確是這樣。)

婆婆在半個月前就預告了這個週末要清屯,希望我們大家都可以幫忙,所以乖媳婦我今天就很認真地估狗了一下相關規矩與儀式。

搜尋了一陣子,發現台灣盛產的不是香蕉或蓮霧,而是「民俗專家」……

而且每個民俗專家提出的規矩跟禁忌都有或多或少的相異之處。如果要照單全收,應該很容易出現【父子騎驢】故事裡面那種不知道該聽誰的才好的窘境。

困擾煩惱

清屯日儀式規矩到底要聽誰的好

比方說,專家 A 說,最讚的清屯時間是早上 5-7 點之間;專家 B 說 9 點左右最適合;專家 C 則認為正午 12 點完成最後的程序可以讓家裡旺上一整年…所以,到底我們要幾點開始才最旺啊 ?

然後,專家 A 又說,清理神像時要用新毛巾,過乾淨的水,絞乾後後慢慢擦拭神尊的臉及身。專家 B 強調: 刷子、抹布都可以用來清潔神明的身體及臉部,但切記絕對不可以刷過或是擦過神明的眼睛。專家 C 說要用小毛刷,而且小毛刷上頭要繫上一條紅線才可以,但他並沒有說這個繫上紅線的吉祥小毛刷到底可不可以用來刷臉…

送神日清屯禁忌神桌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只有男性可以清潔神桌,這樣比較有禮貌?

最後,還有不只一位專家強調:只有家中的男性可清潔神桌,若由女性打掃,對神明不尊重且有失禮貌,會影響家中一整年的運勢,講得明白一點就是全家都會很雖小的意思。這一點,直接讓本人的火氣衝到天靈蓋…女性是怎樣 ? 是有多髒多不潔 ? 家裡的廁所廚房客廳飯廳女性都可以 (或者該說「應該」) 打掃,就是神桌要交給男性來清潔,不然會不禮貌。

家務分工清潔打掃
部分清屯規矩的解讀隱藏對女性的貶低意味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所以,就算祭拜的是觀世音菩薩或是媽祖娘娘,在清屯的這一天也應該交給男性去擦拭 ? 這樣就比較有禮貌 ?! 你是在跟林默娘女士哈囉?!

(以上,只是一名感受到過年焦慮逐步來襲的職業婦女的碎念文…)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