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81!優秀的女生進不了軍校?

抗議性別歧視的軍校招生
婦團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軍校聯招、大學聯考最近紛紛放榜,成績不錯的考生們也開始享受上大學前的最後一個暑假,但連續幾天我們卻在媒體上看到三位成績優異的女生,為了要擠進國防管理學院的窄門而神傷不已。讓他們如此天人交戰的原因,不是因為成績不夠,而是因為國防管理學院招生的限制阻擋了她們求學的路。

婦女新知基金會細查國防大學的招生簡章發現,在國防管理學院部分,招收軍費生的女男比例為2名:81名,而國防大學整體軍費生的女男比例為54名:865名,也就是說接受國家補助的女性學員僅佔總額的6﹪(請見附件一)。

婦女新知基金會曾致電國防管理學院,詢問招生性別比例制定原則,國防管理學院表示是依國防部役政規劃處核定名額來招生,而役政規劃處表示招生名額的訂定是依二個原則,第一、各單位用人需求;第二、部隊任務特性。我們認為,依照上述二項原則,招生訂定都不應該有性別的差別待遇。以國防管理學院為例,目前有包括法律系、資管系、企管系、會計系、統計系等六個系,但僅有法律系招生女性軍費生二名,在媒體報導突顯法律系公費生名額限制之餘,其他系所可能正在暗自嘲笑法律系,因為對女性限額二名而鬧得風風雨雨,若是一名不取,反而落得輕鬆。在此,我們不能理解,何以國防部各單位呈報用人需求時,有如此的性別比例差異,是否台灣的軍事系統認定不論部隊任務特性為何,女性皆不適宜擔任軍職;進而導致軍費生錄取人數的性別差異。

此外,日前軍方發言人對外表示,目前軍中女性軍官人數已供過於求,軍方正考慮暫停招募女性專業軍官,其他軍職招募女性員額未來也會再降低。他還補充說明,軍隊給予女性軍官產假福利,但這種長假會影響軍隊戰備和提高人事成本。

關於女性軍官過多以及其福利待遇,軍方的說法更令人氣憤。明明已少的可憐,何來太多?至於產假,別說女性軍官不一定結婚,結婚不一定生產,即使打算生產,她們所做的不是在為國家增生一名國力(所謂再生產)嗎?怎能說她們的產假影響了軍備和提高人事成本?

根據去年已通過實施的「兩性工作平等法」,男性已享有陪產假,為數龐大的男性軍官一年請的陪產假,想必超過極少數女軍官可能請的產假吧,這又該怎麼說?更何況,按照該法,目前男性女性也都可以享有兩年育嬰假,這樣的設計,主要在於透過法律,落實「養育孩子不是女性單方、而是雙方共同責任」的理念。

如果,誠如該發言人所說,目前軍方人員的待遇都已比照公務人員,說不定這反而是將軍隊人性化、生活化的一個契機,一改過去以男性為主的軍官,其家庭、配偶和家人,並須承受丈夫與爸爸「長期缺席」的遺憾。或許這樣,不僅能造就更多幸福家庭,也是軍隊正常化的開始。

目前,在先進國家已不斷鼓勵更多女性,進入各種非傳統性別的職涯,包括軍校軍職,而性別主流化也已成為國際各國正在努力的目標,我們的軍方高等學府,無論招生或就業,卻仍抱持這麼大男人的心態,實令人不解與氣憤。尤其,因為軍方的特殊性-招生即等於就業招募,我們認為國防部已公然違反兩性工作平等法第七條:「雇主對於求職者或受雇者之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試或升遷等,不得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因此,我們要求國防部立即改正錯誤政策,由本屆開始增加女性錄取名額,讓有心為國服務的女生都能一原夢想。

發起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女性學學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繼續聯絡中…)

連署團體: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現代婦女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基金會(繼續聯絡中…)

新聞連絡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伍維婷 (02)2502-8715 0931391107


附件一

國防大學招生            婦女新知基金會製表92.07.23

學院             公費人數 男生招生人數 女生招生人數
軍事學院 陸軍軍官學校 甲組:170;乙組:56 甲組:6;乙組:4
海軍軍官學校 甲組:126;乙組:25 甲組:10;乙組:0
政治作戰學校 甲組:85;乙組:56 甲組:0;乙組:9
國防管理學院 81 2
中正理工學院 141 3
國防醫學院 100 20
總人數 865 54
男女比例 94% 6%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