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的性平教育有什麼問題?TGEEA 於 2022 年 5 月份「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發言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2020 兩公約平行報告下載


2022 年 5 月 9 日,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也在會議上針對性平教育及性教育的部分發表意見。

關於台灣的兩公約的國際審查會議制度

兩公約》是國際人權保障體系最根本的法源。台灣於 2009 年批准兩公約在國內的施行,雖然台灣非聯合國會員,但我們仍主動參照聯合國的國家報告審查程序,每 4 年依規定提出「國家報告」,檢視各項人權政策推動情形及人權發展概況。除了政府提出的國家報告以外,非政府組織(NGO)則可提出「平行報告」來補充或評論政府提出的國家報告。

除了報告的提出,台灣每 4 年也主動邀請國際人權專家擔任審查委員,來審閱政府與民間團體提出的報告。審查委員聽取報告後,會做成「結論性意見與建議 (Concluding observations)」,針對台灣的人權保障之缺失提出建言。今年是台灣國內實施兩公約法後第三次舉辦兩公約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TGEEA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在審查會議上的發言

一、關於性平教育

  • 場次:2022/05/09(一)14:00-18:20 第一場次
  • 回應點次:結論性意見第 21 點,性平教育部分
  • 發言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韓宜臻

結論性意見第 21 點:審查委員會稱許教育部落實前次建議,發展並實施關於不論性別認同為何,人人皆享有平等權利的有效資訊提供與意識提升方案,並且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委員會敦促政府繼續努力宣揚、保護並確保對於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及雙性人(LGBTI)權利的尊重。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發言重點

(一)
有些人認為現行的性別平等教育「教太多」關於性少數族群的內容。事實是,當前無論是對於老師,還是對於學生的性別平等教育,都還不足夠讓性少數學生在校園內獲得安心學習的環境。性少數學生在校園裡面臨什麼樣的處境呢?根據同志諮詢熱線的調查,在校園裡的性少數學生,有將近七成曾經聽過學校教職員發表恐同言論,有超過六成在過去一年內因為性別因素遭受過言語騷擾。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020 台灣同志學生校園經驗調查報告」

(二)
首先,教師在師資培育或在職進修中,不一定會接受性平教育,因此,很多教師其實不具備性平教育的相關知能。另一方面,具有性平意識,也有志於進行性平教育的老師,又面臨來自保守團體的巨大壓力,干預他們的教學自主權。

(三)
此外,現行課綱規定,國中性教育學習內容應包含「多元的性別特質、角色與不同性傾向的尊重態度。」但台灣教科書市佔率最高的三家廠商裡面,有兩家的國中教科書仍然沒有提到性傾向相關內容,不符合課綱規定。熱線的調查也顯示,近三分之一的性少數學生,在校內沒有被教導過任何和同志議題相關的內容,而超過四分之一的填答者則曾經被教導過與同志議題相關的負面訊息。

(四)
另外,很多保守團體利用學校的晨光時間進入班級,用故事媽媽、生命教育等名義,傳遞具有宗教意涵的教育,甚至是守貞教育。這個狀況目前可能因為疫情暫時減緩了,教育部也訂定了新的辦法,規定校方要審核課程內容、老師必須在場等等。但我們無法確定在疫情結束之後,校方是否具備足夠的知能來審核這樣的入班教學內容。

二、關於性教育

  • 場次:2022/05/11(三)14:00-18:20 第五場次
  • 回應點次:結論性意見第48、50點,性教育部分
  • 發言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韓宜臻

結論性意見第 48 點:審查委員會仍舊關切青少年間性傳染病的高罹病率,以及 15 歲至 19 歲男生罹患梅毒與淋病人數的驚人增長。委員會也注意到,不安全性行為案例亦在增加當中。儘管體認到政府正採取各種措施為青少年提供性教育,委員會建議應進一步加強學校在性教育各面向的教學,並應讓家長、教師與醫事專業人員積極參與該過程。委員會建議政府擴展此領域策略、方案與活動的範圍,特別是讓公民社會組織參與,並透過大眾傳播媒體促進公共辯論。

結論性意見第 50 點:目前各級學校教育提供的性教育內容不夠全面,並引發不同群眾間對其內容適當性的爭議。審查委員會建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a) 在各級學校教育,為男生及女生提供有關性與生育健康權利的課程,其應有全面、科學上正確且最新的內容,並且讓各利害關係人參與研商;b) 針對雙性人處境進行研究,並擬定包括禁止以醫學上不必要的手術切除各方面都健康的生殖器官在內的政策方針;c) 在落實中華民國(臺灣)尊重、保護及實現性與生育健康權利的義務上,應將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關於性與生育健康權利之第 22 號一般性意見(2016 年)納入考量。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發言重點

(一)
無論是現行的 108 課綱,或教學實務上,仍然非常缺乏全面、科學上正確、而且以人權為基礎的、正向的性教育,而是採用過時且經過轉譯的「全人性教育」。台灣的全人性教育觀點過度強調有一種「幸福人生」、「真愛」的樣版,例如「性一定要與愛和婚姻結合才是好的性」,這與全面性教育強調「幫助學生發展性知識、技能與態度,享有積極的性與良好的性與生殖健康」的核心概念並不相符。

(二)
因為課綱來不及修正,所以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年初在健康體育領域課程手冊中,補充了關於全面性教育的說明。但這是不夠的,大部分教師還不具備全面性教育的知能,保守勢力的施壓也讓教師很難實施正向的性教育。

我們建議:

  1. 除了把全面性教育加進課程手冊以外,教育主管機關應採取更積極的措施讓全面性教育真的可以在學校裡實施,例如建立指引方針、成立專家小組、提供教師增能課程等。
  2. 除了健康體育領域的教師外,也應培力各相關科目的教師都認識全面性教育的內涵,並且懂得如何將其融入不同的學科。
  3. 針對國內就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的衝突,以及教師秉持教學專業進行性教育所受到的阻礙與壓力,教育主管機關應積極進行社會溝通,澄清錯誤資訊。

給政府的「民間版」結論性意見

現行課綱規定,國中小性教育學習內容應包含「不同性傾向的基本概念」及「不同性傾向的尊重態度」,但大部分教科書仍缺乏相關內容。

我們建議: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教科書時,應確保其內容符合課綱、涵蓋「不同性傾向的基本概念」及「不同性傾向的尊重態度」等內容。此外,應要求教科書編審人員參與性別平等相關增能研習,以提升其性別平等意識。

根據同志諮詢熱線的調查,在校園裡的性少數學生,有將近七成曾經聽過學校教職員發表恐同言論。很多教師不具備性平教育相關知能,因為無論是在師資培育或在職進修的過程中,他們都不一定有機會接受性平教育。

我們建議:性平教育應列為師資培育之必修科目。《性別平等教育法》應比照《環境教育法》,明訂教職員每年須完成性平教育研習時數至少四小時,並確實檢核完成時數。且性平教育相關研習中應增設多元性別相關主題之課程,避免性平課程僅集中於性騷擾、性侵害議題防治與處遇上。

現行課綱及教學實務仍非常缺乏全面、科學上正確、且以人權為基礎的、正向的性教育,而是採用過時且經過轉譯的「全人性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僅於健康體育領域課程手冊中補充關於全面性教育的說明,未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使全面性教育能真正落實於學校。此外,大部分教師還不具備全面性教育的知能,保守勢力的施壓也讓教師很難實施正向的性教育。

我們建議:教育主管機關應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以在學校教育中確實落實全面性教育,例如:建立指引方針、成立專家小組、提供教師增能課程等。此外,除健康體育領域之教師外,各相關科目的教師亦應接受增能,了解全面性教育的內涵,並且懂得如何將其融入不同的學科。針對國內就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的衝突,以及教師秉持教學專業進行性教育所受到的阻礙與壓力,教育主管機關應積極進行社會溝通,澄清錯誤資訊。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