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教師研習,一起共備同志家庭繪本!回應《國王與國王》繪本抵制風波

認識多元,社會更和諧,友善教育,家長相挺

家長團體及性別團體聯合記者會 TGEEA 聲明稿

沒有一個孩子在出生時,就懂得歧視,歧視是在成長時不斷被社會建構出來的。因此,108 年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對於年輕學子來說,課綱中蘊含的精神成了指引他們成長路上的燈塔,讓學生透過教育除了能在學術上發揮,還擁有一顆良善、尊重、多元、共融的心。 教育部由專家學者所挑選的繪本《國王與國王》扣合課綱重大議題中的人權與性平教育,更可以在社會、健康與體育、以及語文等三大領域中採融入式教學,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教育素材,能「情」、「理」並進。而繪本《國王與國王》與課綱「核心素養」理念的結合;能培育與教育孩子看見差異、理解不同、同理身邊的每個人,經過這樣的陶冶,我們的下一代,才能溫柔與良善,讓歧視與霸凌「零檢出」。

十二年國教三面九項核心素養

由基層教師與教育工作者組成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以下簡稱本會),肯定教育部選擇多元性別的繪本,來提升學生的素養,以及培養多元性別意識的初衷。同時,本會也呼籲教育部與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及新北市教育局,能展現教育專業及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決心,捍衛學生的學習權益,面對焦慮、恐懼的家長們,更應積極推動家長性別素養提升的親職教育課程,而不是以退換書的消極態度應對處理,更應洞察利用家長會名義,企圖以部分反同家長代表全國家長的操作方式,刻意讓同志及同志家庭在校園噤聲噤語,反而助長校園性別歧視及霸凌。

當一小群人利用謠言與恐懼蒙騙民眾、以言論自由合理化歧視,用愛包裝仇恨時,期許中央及各地方教育主管機關能堅定立場,成為社會中的良善、多元、尊重與共融的基石,繼續以積極的方式推動校園裡的性別友善氛圍及性別平等教育,當台灣的政府與行政機關,願意為正確的事堅定初衷,就會有一大群人與你們共同前進。

本會 18 年來以《性別平等教育法》為本,不斷地在各種場域,教導學生、培力教師、發展教材、啟發民眾,就是為了不願再讓任何一個年輕的孩童,因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氣質的差異而成為歧視與霸凌的對象,更不願意讓任何一位孩童成為歧視與霸凌的加害者,因我們深刻了解,無知所帶來的恐懼能讓一個生命承受多麼巨大的痛與傷,以及這樣的恐懼能驅使一個人如何去傷害另一個人;因此本會站在第一線,捍衛所有學生的受教權,我們要將正確的教育帶進學生的生命裡,讓他們獲得知識的力量與啟發而非無知與恐懼,更重要的,要讓他們學會同理、尊重與愛,而第一步,就是要帶領他們看見社會中不同家庭的面貌,與多元的性別。

與此同時,我們邀請全國各地的學校、老師們利用禮拜三的教師研習時間一起來共備以《國王與國王》繪本教導孩子認識多元性別課程,並舉辦親職教育講座幫助家長與孩子們一同共讀,一起用知識取代無知、愛取代仇恨,與我們的學子一起進步,為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更好的自己。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